EN
https://www.gov.cn/

标准助推气象事业提质增效

2017-09-18 10:5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按照立足职责、面向社会、服务民生的指导思想,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程序、强化工作指导、健全技术组织、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等措施,积极促进气象标准化在气象改革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履行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下,标准和标准化规范社会治理的作用日益凸显。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气象标准化适应气象改革发展的的新要求和新需求,2015年,中国气象局印发气象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意见和国家级气象标准化主要工作职责分工,针对气象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机制不顺、质量不高、应用不好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改革措施、明确职能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气象标准化的科学发展。同时,根据国家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和中国气象局依法履行好行政管理职责的工作要求,中国气象局分领域积极推进气象信息服务市场监管、防雷安全监管、气候可行性论证监管、气象观测装备、气象信息化等标准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强化行业主导地位、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气象局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气象标准归口机构、业务主管机构、业务服务单位、气象标委会、气象标准化研究机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为主体的组织架构,并通过加大对标委会秘书处的支持、协调和指导力度,鼓励气象业务、科研骨干参与标准化工作等措施,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开展。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也大力推进地方气象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已成立1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1个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20个地方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气象标准化工作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组织保障。五年来,气象标准制修订质量和数量均大幅提升,制定发布了气象国家标准102项、行业标准227项、地方标准200多项,远超之前十多年制定发布的气象标准总和。

为了充分发挥气象标准化效益,中国气象局加强气象标准化相关研究,组织开展气象标准应用调查评估活动。同时,着力提升气象标准在业务和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水平,在全国气象业务服务单位建立“执行标准清单”制度,要求梳理形成清单并动态更新,清单要纳入单位信息公开范畴,作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的主要依据。五年来,气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深圳市气象服务和贵州防雷减灾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评估验收,通过建立和实施标准体系,促进了服务规范、高效发展,为发挥气象标准作用和效益探索出了新途径。山西人工影响天气防灾减灾服务、北京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服务、内蒙古森林草原防扑火服务、辽宁防雷装置检测服务、山东现代农业气象保障服务、陕西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河南高标准粮田气象保障等不同专业领域的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陆续获得立项并按计划推进。

为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气象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气象标准的研制和出台,中国气象局分别于2012年3月和2017年3月制定下发了《气象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气象标准体系框架及重点气象标准项目计划。“十三五”时期,气象标准制修订工作继续将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集中精力和资源加快推进关系国计民生、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重大标准,促进气象技术和管理要求统一化、规范化的基础标准,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精神的关键标准等的研制和出台。(记者 张明禄 通讯员 周韶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