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超九成特岗教师选择留任

2017-09-19 07:3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年来我省招聘特岗教师约3万人
超九成特岗教师选择留任

9月1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新学期开始后,我省今年招聘的6000多名特岗教师到岗,分赴省内约60个县(市、区)执教。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我省特岗教师招聘总人数约3万人。其中,在3年服务期满后,超九成特岗教师选择留任。

涉及91个县市区

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发文,决定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我省自2009年实施“特岗计划”,当年实施范围为21个国贫县。2012年后,我省特岗教师项目实施范围不断扩大。目前,我省“特岗计划”涉及91个县(市、区)。

数据显示,8年来,我省招聘到岗的特岗教师约为3万人。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我省特岗教师招聘人数增幅明显。2015年至2017年,特岗教师招聘人数分别为3116人、4900人、6500人。

招聘有“缺口”

2009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2100人,实际到岗1825人;2013年计划招聘3371人,实际到岗2990人;2016年计划招聘4900人,实际到岗4523人……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特岗教师招聘学校较偏远,报考者不多,相关岗位常常出现缺口。

今年,我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500人,较去年增加1600余人。在招聘过程中,第一批入围人员及调剂入围人员面试后,仍有137个岗位空缺,缺额人数共计343人。而后,我省组织部分特岗缺额岗位网上补报,从高分到低分仅确定了237名补报入围人员。最后,本次特岗教师招聘到岗人数预计为6300人。

9月18日,省教育厅师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岗教师招聘存在缺口,一方面是考生会考虑学校条件,另一方面因为教师学科结构不太平衡。“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师较多,科学、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数量不足,很多地方招不到专业对口的特岗教师。”

留任率超90%

据了解,特岗教师实行合同管理,由设岗县(市、区)教育部门与教师签订3年聘任协议,纳入所在学校在职在编教师统一管理范围,享受当地公办教师工资、津贴、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各项政策同等待遇。3年聘期后,设岗县对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特岗教师,经审核,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

省教育厅师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特设岗位教师的工资性支出。该负责人表示,为解决特岗教师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我省部分县区还通过改善教师住房、加大补助力度等方法留住特岗教师。

按照有关规定,我省2009年至2014年招聘的特岗教师服务期均已满。据统计,这几年,我省特岗教师平均留任率约为91.06%,高于全国83%平均留任率。经考核,我省愿意留在本地学校继续任教的特岗教师都转为了当地公办教师。(记者 万仁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