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评工匠:低门槛高标准选出“平民偶像”

2017-09-20 07:56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海举行2017年“上海工匠”命名暨“创新创业零距离”工匠论坛,94名“上海工匠”受到表彰。 2016年起,上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当年产生了首批88名“上海工匠”,未达计划的100个名额。今年选树活动依旧坚持“低门槛,高标准”的评选机制,确保“不遗漏无瑕疵”。

据介绍,“低门槛”体现在,今年的选树活动从报名阶段起,反响、热度更超首届,且一线职工参评通道更为通畅。数据显示,经各相关单位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全市共有767名职工参与评比,比去年增长32%。其中,通过网上自荐报名参评180人,同比增长27%。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选树的工作重心和资源更多地放在最普通的职工身上,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向全市乃至全国呈现一批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平民偶像”。 “高标准”则要满足4个条件,缺一不可:具有工艺专长,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掌握高超技能,所掌握的“绝活”对标上海、全国,处于一流;体现出“领头羊”作用,热心带教徒弟并不吝传授技艺;作出过突出贡献。 为此,上海组建了由院士专家、劳模代表等组成的阵容豪华的50人评审团,不仅初评时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复评时还要对参加者逐一面试。由此产生95人名单向社会公示,最后命名了94名。 据介绍,今年诞生的94名“上海工匠”中,呈现出涉及产业及行业覆盖面广、一线普通职工占比高、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文化程度高、党员比例高等特点。从年龄上看,平均年龄46岁,相比去年小了3岁;从岗位性质看,普通职工69人,占73.5%;专业技术人员25人,占26.5%;从业务技术水平看,94人中高级技师50人,高级职称30人。从所在企业性质看,非公企业职工占总人数的24.5%。另外,当选工匠中还有8名农民工,占8.5%。

“上海工匠”当选者将获得一次性奖金5000元和纪念铜章。对符合条件者,将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另外,上海市总还将继续与开放大学合作,联合举办2017年第二期“上海工匠”研修班,为工匠素质提升创造更便捷的条件。(记者 钱培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