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业服务标准发布 众创空间势头迅猛

2017-09-20 08:38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15日,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期间,科技部火炬中心、优客工场等联合办公类型众创空间在上海主会场正式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和《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

发布会现场,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了目前众创空间发展情况,并发布《众创空间服务规范》。随后,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发布了《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该标准由优客工场联合洪泰空间、方糖小镇、氪空间、侠客岛、创业公社、Wedo、无界空间、纳什空间、we+、P2空间共同起草发布。此次发布的《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旨在提升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的专业服务水平,加快发展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说,全国众创空间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成为双创工作的基础抓手,全面推动大众创新创业,并呈现出多方面特点。众创空间解决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与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企业加速器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当前全国4298家的众创空间,与3200余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的企业加速器共同形成接递有序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2016年当年共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实现了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众创空间打开了投资与孵化相结合的大门,大量民间资本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2016年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服务的团队和企业获得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人民币,其中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约78.8亿元人民币。另外,众创空间还帮助2.2万家在孵企业获得27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资助。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良好,优秀众创空间受到资本的青睐。截至2016年底,共有808家众创空间获得社会资本投资,仅以北京为例,氪空间、创新工场、纳什空间、因果树、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累计获得投资已达55亿元人民币。上海众创空间“苏河汇”、北京“创新工场”等十余家众创空间在新三板挂牌、“创业黑马”成功登陆创业板、股价已过百元。不仅如此,众创空间正朝着差异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趋势迭代发展。全国有超过400家由投资机构建立的“投资+孵化”类型众创空间;还有以各类创业咖啡、创业茶馆等为代表的各类主题式开放众创空间,有效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采用共享经济理念发展的联合办公形式众创空间,帮助大众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共享信息、知识、技能、想法和拓宽社交圈子;服务创客的众创空间,聚集大量有共同爱好的创业者和创新者。

下一步工作中,火炬中心将通过规范众创空间服务体系,联合不同类型众创空间设立企业服务标准等形式,形成众创空间的标准服务流程和多维服务标准。两个文件的发布将推动众创空间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创新创业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