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贸区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新模式

2017-09-20 09:07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自贸区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新模式
“离岸模式”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双创”

离岸创业?你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个新鲜的名词。记者昨天从第二届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了解到,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全国首家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在探索“区内注册、海内外经营”的“离岸模式”,吸引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团队回国创业。

所谓“离岸”创新创业,指的是海外人才的海内外双向注册,可以在国内注册也可以在国外注册,不一定直接一步到位到国内进行登记,这就给了海外人才一个渐进适应的“试水”过程。“很多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不是今天准备好了、明天就举家搬迁,一般都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以调整工作和生活的重心。而离岸基地的设立,让他们在‘两头跑’的过程中不断完善项目,也让更多老海归有一个再适应、再学习的成长空间。”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机构负责人朱震介绍。

事实上,海归人才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一支生力军。今年浦东新区通过启动海外人才上海自贸试验区创业汇,围绕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60个创业项目齐聚一堂,而项目的负责人平均年龄41岁,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3%,在国际知名企业有高管任职或在知名高校有研究经历的达70%,对海外技术、经济环境十分熟悉。

“就上海而言,创新环境、生活环境、文化环境以及国际参与度具备相对优势。张江在大科学装置集聚、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政策制定落实等方面则较为突出。”上海社会科学院海外人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高子平认为,上海在激活创新力方面,尤其是如何更灵活地应对全球创新资源重新配置,如何应对全球科技重心转移方面,要打通高端人才的资源流动,盘活创新资源。

浦东新区科经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浦东正冲破本土单一的创新创业格局,放眼全球,把区域内所有创新创业活动与全球联动起来,以开放的形态吸引全球的创新创业目光。浦东支持本土小微企业走向国际、瞄准国际,并在这方面配置更多资源。同时,欢迎跨国企业研发中心在本地进行开放式创新,将为这些开放式创新提供便捷。(记者 唐玮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