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2017-09-20 15:4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新形势下林业援疆将重点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南疆林业生态扶贫三大工程

9月19日,全国林业援疆工作会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召开。会议提出,新阶段林业援疆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根本任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理念,坚持生态援疆、产业援疆、科技援疆,实施生态屏障、林果业精准提升、生态扶贫三项工程,强化政策、金融、人才三个保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业局和对口援疆省市林业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林业特点和优势,不断健全完善援助机制,全力推进林业对口援疆工作。5年来,中央安排新疆林业资金投入192亿元,各省市林业部门实施援助项目81个,投入资金2.8亿元,推动新疆林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面积由1668万亩增加到4918万亩,1.1亿多亩国家级公益林得到有效管护。湿地面积稳定在5922万亩,沙化土地扩展速度由每年83平方公里减少到73平方公里。全区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绿洲森林覆盖率达28%。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林业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二是林业扶贫精准发力。国家安排专项资金,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8145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5万人稳定脱贫。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90万亩,惠及2万多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全区特色林果种植面积增加到2200万亩,年产值达850亿元。三是科技人才支撑持续提升。国家林业局支持实施了红枣、核桃、苹果及荒漠化生态修复技术等80个科技推广项目;支持建立了6个生态定位研究站以及经济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林业生物产业基地、林业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新一轮新疆林业青年科技英才培养,为新疆举办各类培训班19期,培训1090人次。选派挂职干部11人,接收挂职干部7人。四是林业改革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确权1255万亩,125万农户获得林权证,扶持政策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达2726个,经营林地面积115万亩。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和107个国有林场具体改革方案获得批复,中央财政安排改革补助资金5亿元,指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国有林场管理体制。五是基础保障不断加强。实施了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和国有贫困林场扶贫项目,1.6万多户林业职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新建了20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站,建立了新疆沙尘暴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和7个监测站,改造了78个基层林业工作站,支持建设28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建6个国家级重点林木良种繁育基地。

会议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以及对口援疆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新疆工作,召开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四、五、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林业援疆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疆方略,将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在各级林业部门落到实处,为新疆的改革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等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提出,新形势下林业援疆工作要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生态屏障工程。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全面保护天然林,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打造绿洲生态系统,到2020年,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2250万亩。二是实施林果业精准提升工程。组织实施好南疆经果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完成密植园、低产低效林改造100万亩以上,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标准化林果业生产示范基地,支持建设一批类型多样、资源节约、产销一体、效益良好的龙头企业,推动新疆林果业加快转型升级,争取到2020年,全区年果品产量达到1400万吨,林果业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30%以上。三是实施南疆林业生态扶贫工程。推进林果产业脱贫,优先支持引导企业、合作社建立“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更多贫困户参与林果业,让贫困人口得到租金收益、劳务收益和股份收益,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推进生态建设脱贫,支持新疆组建2000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争取吸纳7万多名深度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抚育、管护;推进生态保护脱贫,利用国家新增资金和地方涉农整合资金,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数量,以南疆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贫困户为重点,帮助其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实现增收脱贫。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在会上要求,全国林业部门要将支援新疆林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加大林业援疆工作力度。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在保生态、促改革上加大力度,在稳增长、惠民生上加大力度,在强基础、补短板上加大力度。要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加强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建立金融扶贫机制,鼓励引导内地林果业龙头企业赴疆发展。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持保障。实施好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特色林果品牌培育、科技精准帮扶服务等六大科技行动,初步建立起覆盖红枣、核桃、香梨、苹果、葡萄、杏等果品的良种苗木繁育、标准化栽培、质量检测、商品化处理、信息交易等技术服务体系。要强化林业援疆工作组织领导。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将林业援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支撑保障到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再接再厉,不断开创林业援疆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主持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春林在会上致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李新明出席。国务院扶贫办副司长杨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行创新部总经理杜彦坤在会上讲话。

会议为“南疆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专家组”专家颁发证书,广东省林业厅、浙江省林业厅、阿克苏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在会上发言。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阿克苏市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苹果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示范基地,温宿县核桃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基地、果满堂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红枣示范基地、拱拜孜新村林业生态移民工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五团苹果简约化栽培示范基地、沙河镇农田林网及新疆华蒙通物流有限公司。(记者 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