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双创周”惠民生,首次与破解
“大城市病”结合

2017-09-21 09:1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双创周”惠民生,首次与破解“大城市病”结合
25道城市治理难题问计“双创

“一些装不了电梯的老楼房,能不能找到其它解决方案?”住建部门的这个问题,在“双创周”上得到了第二解决方案——爬楼代步机。

日前,困扰市民和主管部门的25道难题,抛给了“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们。市住建委、市国资委等6个部门负责人走进“双创周”北京会场,面向全社会创新创业者,征集城市治理难题的解决方案。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首次尝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破解“大城市病”有机结合在一起。

“爬楼机”为老年人降速

不到30万元!这是老楼改装爬楼机的全部费用,包括设备购买与安装、维保、栏杆整体改造和安防系统。而换作老楼加装电梯,一般成本需要100万元左右。

“爬楼机”解决的依然是既有多层无电梯住宅居民的上下楼难题。这个方案不再考虑在楼体外安装电梯,而是在楼梯上安装一个代步机,老年人站上去就能到家。

在“双创周”活动上,市住建委负责人面向创新创业者征集老旧住宅居民上下楼难题的解决方案。“爬楼机”研发团队安道利佳公司负责人陈长柱立刻就决定参与。

根据市住建委披露的技术要求,设计方案既要满足相关法规,又要满足规划部门发布的《关于住宅适老性规划设计有关意见的通知》;此外,设计方案还要对建筑结构影响小、对私有权益影响小、便于居民协调、造价适中等。

“爬楼机”不用对楼体大拆大改,费用小,也不会产生挡光、噪音等问题。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这种“爬楼机”是否安全?老年人站上去会不会吓得慌?

“已经为老年人考虑,将行驶速度降到了0.12米/秒。”陈长柱介绍,这样的“爬楼机”已经在全国安装了几百台,除了降速外,还专门设置了红外线探头,如果老人站立位置危险,将不会启动运行;运行过程中,如果前方遇到障碍物,还会自动停止。

创客为市政管道研发机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6个委办局提出的25道难题中,不少都是聚焦北京“地下空间”。比如,市城管委希望能解决燃气地下管道内壁智能检测的难题、长距离浅层管线非开挖作业技术解决方案、有限空间地下热力管线智能焊接和检测解决方案。

针对地下管线的“老大难”,首次参加“双创周”的福瑶科技公司打算通过机器人来破解。这是一家管道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我们希望‘双创周’上展出的项目能够更接地气,而这次‘双创’惠民生其实就是鼓励‘双创’企业来解决老百姓生活里的痛点。”企业负责人苑雪山说。

一直以来,大量“藏”在地下的各类管线都是市政管理部门最头疼的事。这些管线承担着维持城市运转的重要功能,但管线却“看不清”。按照传统办法,如果一段管线发生故障,人工处理需要破路检查,不仅效率低,而且还影响交通。

在此之前,苑雪山的公司就已经开始研发管道机器人,让机器人在管道中自由“行走”,检查管线是否发生损坏。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研发出了全国首个密闭履带式管道机器人,即使在潮湿的环境下,也能避免滑轮机器人“摔跤”的问题出现。

治杨柳飞絮须低成本无污染

杨柳絮的难题也面向创客们征集解决方案。

北京市的杨树和柳树主要种植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乡土树种在北京整个生态环境系统中起到了骨架作用。为什么近两年杨柳飞絮会泛滥成灾呢?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解释,上世纪种植的杨柳树已经进入成熟期,飞絮自然就多了起来;城市道路硬化面积增大,也造成了杨柳絮的“二次飞”、“三次飞”、“多次飞”;此外,干燥的天气也是飞絮成灾的助力之一。

为了综合治理杨柳飞絮,市园林绿化局多年来采取了“堵”、“换”、“修”、“喷”、“注射”等措施。不过,这些方法仍存在着防治成本高,技术实效性差等问题。因此,市园林绿化局专门征集方案,根据方案的技术要求,要可操作性强,对人体和植物无伤害,成本低廉,同时要求对环境无污染。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相关部门首次尝试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破解“大城市病”有机结合,聚焦当前广大市民最为关心、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明确具体要求,面向社会征集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本市将从回收的方案中评选出其中有实效、可操作的优秀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奖励,并根据方案特点按多种方式予以应用推广,促成具体民生问题的解决。“这次活动是一个开始,本市将不断建立完善连接民生需求和广大创新创业者智慧的桥梁,让涌流的创新源泉持续惠及民生。”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曹政 实习生 刘少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