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设“双一流” 开启新篇章

2017-09-21 16:40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我委、财政部向全社会正式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2所高校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范围,北京交通大学等95所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范围。

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实现“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委及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通过实施“双一流”建设,推进我国教育、科技、人才由跟跑、竞跑到并跑、领跑转变。

一是坚持一流标准。主动融入全球学术创新和教育治理舞台,开学术之门,更开制度之门,在学校治理、运行程序、规则标准现代化等方面主动接轨世界,在追赶超越中加快形成一流制度、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鼓励和引导高校从国家需求、行业特点、现实基础、学科优势中找准定位、保持定力、有舍有得,发挥出比较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改善民生第一线主动作为,增强解决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本领,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立足学科之“根”、人才之“魂”,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出更多学科“高地”和“高峰”,稳中求进,逐步提高高等教育重心,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成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活力之源。

四是坚持标杆引领。引领学术和学科发展,引领全国和区域行业高等教育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加快将高校学科、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让高校真正成为科技和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五是坚持动态实施。推进程序公开、规则透明、全程评估、有序竞争,利用绩效评价杠杆,优化资源配置,打破身份固化,实现能进能出。主动顺应发展形势,在“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基础上,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的新篇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