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项目安排到资金安排对传统村落和古建筑进行保护

2017-09-22 13: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看到,这几年国家城镇化速度很快,自然村消亡的速度也很快,其中不乏很多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传统村落,还有古城镇等。请问文物局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对这些传统村落和古建筑进行保护,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谢谢。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谢谢您的提问。对于古村落的保护,国家文物局一直高度重视。这几年,国家文物局对古村落的保护还是下了很大的力气,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全国对古村落的保护开展的效果还是总体不错的。我们开展了对古村落的保护和调查,包括资源、现状的调查,而且针对有规模的、有特点,特别是有地方特色的古村落,都进行了有效的保护,比如像安徽、浙江。今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还开展了“拯救老屋”行动,这些都是国家文物局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已经公布了多次对古村落的保护和修缮,主要围绕着一些重点村落,有历史文化特点的,或者有区域地方特色的,再加上要形成一定的规模的,进行重点保护。去年在浙江,对松阳县整个古村落的保护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今年继续选取了两个县的古村落进行保护,这是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理事会开展的。同时,国家文物局和各省文物局每年对全国古村落的保护也有专门的资金安排和保护项目安排。

我也前后去调研了几个地方。一方面,正如您所说,古村落的消失、消亡现象是客观存在的,另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传统村落和古村落的保护也切切实实在加大力度。但是,现在确实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国家的保护能力和实际的消失速度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外古村落的保护活化利用问题,也不能仅仅把古村落都原址保留,而是怎么样使传统的村落既能够得到保护,又能够充分利用。保护和利用怎么样密切结合?全国有几个做得比较好的省份,我们也在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在城镇化过程中,国家文物局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从项目安排到资金安排,都作为很重要的内容加以考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