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四所合一”率先闯出乡镇机构改革新路

2017-09-23 09:0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过去乡镇站所之间互相扯皮,事无人管,责无人担,现在有什么权、负什么责、干什么事明明白白。”9月21日,记者从全区深化乡镇“四所合一”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广西通过推进乡镇“四所合一”改革,破解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难题,率先在全国闯出乡镇机构改革新路子。中央编办、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国家部委对广西这项改革给予高度评价。

2014年以来,广西在全国各省区市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中首创“四所合一”,即整合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环保卫生、安全生产监管等职责,设立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挂综合行政执法队牌子,从而构建服务型基层政府。

3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摸着石头过河”,做到顶层设计“指路”、乡镇基层“探路”;自治区编办、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监局等协同作战,“共下一盘棋”;各级财政部门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至今,全区1164个乡镇(街道)“四所合一”机构已组建运行,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四所合一”机构涉及的人、财、物统一划归乡镇,探索出“以乡镇管理为主、县直部门业务指导为辅”的新型管理模式。

实践证明,广西乡镇“四所合一”改革3年来成效明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得到不断强化,全区“四所合一”机构共明确权责和服务事项5.0537万项;综合管理执法效果突出,累计开展执法5.7万多次,全区连续3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连续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政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受理办结群众申请办件6.6万件,行政审批办结提速率平均达到54%,行政审批服务满意率平均达到94%;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区农村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原有近1600个国家和自治区级生态乡镇、乡村的基础上,又再向国家申报近700个,“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名片更加靓丽,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更大提升。

下一步,广西将加大机构和职能整合力度,把适合统一管理和综合执法的领域一并整合,实行“多所合一”或探索推行更大范围的“大部门”制改革,努力把乡镇“四所合一”改革打造成具有广西特色的基层行政新体制。(记者 唐广生 实习生 覃思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