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为何反复强调要秉持
“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

2017-09-23 20:28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这可视为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一次最新实践。

对此,李克强总理说,跨境电商刚出现时各种声音议论纷纷,但我们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的理念,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实践证明,监管过渡期政策效果明显,不仅形成了外贸增长新亮点,而且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中国经济赢得的远不止是一城一池,而往往是一个产业的“风口”,乃至抢占和引领未来趋势的有利格局。仅以跨境电商为例,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杭州综试区,2016年又批准在12个城市设立综试区,并实施监管过渡期政策。这些重大政策利好,直接促使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在全球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这一关键过程中,世贸组织、G20以及相关自贸区谈判均将跨境电商作为重要议题。中国的“抢跑一步”,直接奠定了我国在推动形成相关全球规则的议程中,处于极为有利的主导地位。

不仅是跨境电商,中国在推进“互联网+”、设立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领域一贯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使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红利得以最大程度释放。在全球新兴产业爆发式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的目光已更多关注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安排所起的关键支撑作用。

所谓包容审慎监管,表面看,就是先看一看、先放一放、先让市场多跑一跑,但这并非权宜之策。从长远看,它是一种基础性理念。这种理念意味着相信市场、鼓励创新,同时更加重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还有一层重要逻辑是,包容审慎监管促使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兴起,不仅为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也为“保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这是因为新动能已成为新增就业最大的容纳器。

这一点是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常务会上重点强调的。他明确要求:“各部门都要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为就业创造更大空间。”

当包容审慎监管培育出更多新增长点,创造出更多新就业岗位,其基础性理念的重要性也就愈加凸显。诚如总理在当天会上所说:“一个国家只有绝大多数人有就业、收入有来源,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才会更加富裕,国家实力才能进一步增强。”(陈翰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