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新材料产业冲刺5000亿元

2017-09-25 10:20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氨基硅烷是医药合成环节中的关键原材料,过去我国完全依赖进口。为打破垄断,仙桃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研究,成功攻克这种新材料的合成难题。仅去年一年,氨基硅烷就为企业创造了5000万元产值。

这是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材料是发展高技术制造业的基础,我省积极培育,新材料快速崛起。省经信委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新材料产业保持年均17.6%的增长速度,2015年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592家,销售收入2560亿元,去年销售收入约2900亿元。

今年以来,新材料产业项目多点开花,截至7月,亿元以上投资及千万元以上技改在建项目250个,总投资计划1317.4亿元。

政策扶持,创新引领,新材料产业大步流星。如在有机硅行业,经过多年发展,我省主要产品从硅粉到中间体,再到下游特种硅烷偶联剂,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硅烷产业链,并正逐步向有机产业链高端的硅橡胶、硅树脂等产品延伸,部分产品已替代进口,促进了我省乃至全国硅烷交联剂产业及下游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一批重点企业发展成为行业龙头。长飞光纤是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光纤预制棒及特种光纤在国内市场占有33%的份额;鼎龙化学发展成为办公耗材及光电耗材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唯一石英纤维供应商。

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武汉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光电子信息材料、金属结构材料和先进高分子材料生产和研发基地;宜昌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材料产业发展示范城市,是新型建筑材料、化工新材料和非金属功能材料的重要聚集区;襄阳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光学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研发聚集区;黄石是特种金属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荆门成长为重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鄂州是国内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刚石刀具等)生产研发聚集区。

省委、省政府正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力争到2020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亿元,50%新材料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端新材料产品产值占比超过60%,新材料产业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记者 吴文娟、通讯员 张梦龙、实习生 万钟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