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副局长:坚决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2017-09-25 11:03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树铭在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要求
坚决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9月22日,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召开。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在会上指出,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攻坚战,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李树铭说,根据火险形势预测,今年我国东北地区秋防后期,西南、西北大部分地区秋冬季和江淮地区冬季,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显著偏高,具备了发生森林大火的气候条件。各地要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切实做到预案早完善、隐患早排查、火险早预警、措施早响应、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李树铭强调,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地要继续严格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纵向横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任何纰漏,实现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不发生危及村屯和重要敏感目标的火灾“三个不发生”目标。要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要落实林业主管部门责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林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深入重点火险区亲自督导检查,排查火灾隐患。要落实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森林防火部门分工责任制,将森林防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定期研究森林防火工作。要落实奖惩措施,对领导得力、防范到位、扑救及时、成效显著的地方、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对野外火源管理松懈、火灾多发高发的地方,进行约谈;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扑火组织不得力,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主持会议,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司令员郭建雄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形势,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呼伦贝尔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据了解,今年1月-8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841起(其中重大森林火灾4起、特大森林火灾3起),受害森林面积2.3万公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44人(其中死亡2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处置了四川雅江“3·12”,内蒙古乌玛“4·30”、毕拉河“5·02”和内蒙古陈巴尔虎旗“5·17”等一系列有重大威胁和严重影响的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害损失,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记者 焦玉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