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7-09-25 15:0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节、中秋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做好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近日,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国家邮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平稳。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不断加强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安全基础,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活动寄递安保任务,有力保障了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同时应该看到,影响邮政业安全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行业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通知从四个方面对做好邮政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结合党的十九大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工作统筹,集中精力抓安全保稳定,做到一切工作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任务聚焦用力。要立即对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督促企业按照《寄递渠道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国家邮政局关于深入开展违法寄递危险化学品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全力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确保邮政行业平稳运行。

二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督促企业强化消防和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消除生产经营、物资存储场所与居住场所“三合一”等隐患。加强电动车辆火灾防范,督促指导企业规范建设电动车辆集中停放的车棚(车库),并配套安装安全的充电设施,突出加强对生产作业场地、车辆、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检查力度,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立即纠正,情节恶劣的要依法追究责任。要逐一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着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重大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强化管控措施,确保妥善解决。

三要严格落实寄递安保反恐措施,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深入宣贯《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明确收寄验视岗位责任,按规定作出验视标识,坚决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加快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推广应用;落实过机安检制度,按照应检必检要求配齐配全安检设备,不断强化安检机使用管理,对已过机安检的邮件快件在醒目位置逐件加盖安检戳记或者粘贴安检标识,载明安检单位和安检省份。进一步加强邮政业反恐怖防范工作,与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建立情报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机制,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从事暴力恐怖活动。

四要加强应急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督促企业加强应急保障工作,切实增强应急指导和综合协调能力。要做好“两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动态监测,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统筹安排网络资源,确保基层网点运营稳定。“两节”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和控制危害影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