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照分离”扩容 清理百余项行政许可

2017-09-25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 周琳、赵文君)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25日在上海召开的“证照分离”现场会上表示,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将向全国10个自贸试验区和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新区等更大范围“扩容”。

据介绍,上海市浦东新区2015年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涉及116个行政许可事项。其中10项完全取消审批,6项审批改为备案,26项改为告知承诺制,41项保留审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33项保留审批、强化准入监管,减少了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促进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陈学军说,按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管理等5种方式进行改革试验,使得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试点至今,37项事项的改革举措已在上海全覆盖,17项改革举措被国家有关部委采纳并在全国推行。

马正其说,“证照分离”的原则之一是,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把营业执照与能分离的许可类证相分离,并根据地方实际采取其他管理办法,实现持照即可经营。努力从“重审批”转向“重监管”,将“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和“双告知”“双随机”抽查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

近三年来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夯实了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9330.73万户;全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0.69万户上升到现在的1.64万户,翻了一倍多。近三年来,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