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同比增幅连续4个季度收窄——潜在债务风险趋于下降

2017-09-26 07:1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在降杠杆各项途径综合作用下,我国企业杠杆率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债务风险趋于下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环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

其中,我国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BIS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5.3%,连续3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下降趋势进一步显现;信贷/GDP缺口保持下降。截至一季度末,我国信贷/GDP缺口为22.1%,较2016年末降低2.4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季度下降,显示我国潜在债务风险正趋于缓解。

与此同时,我国微观杠杆率也呈下降趋势。截至7月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问题正逐步缓解,实体经济效益得到快速改善,工业企业已走出结构性通缩阴影,市场需求回暖。据统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提高到6%以上,利润增速高达20%,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增强。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主攻方向,把僵尸企业出清作为降杠杆的重要途径,在推动市场化债转股进一步发挥综合性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全力推动降杠杆及防范化解潜在债务风险取得更大成效。(记者 顾阳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