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党建引领“双创”

2017-09-28 09:43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创客输送“红色暖流”
——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党建引领“双创”纪实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周力陈是中央党校的博士生,专业方向选择了党史党建研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创客,在今年7月,他创立了中博政研智库(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从党建学者到创业青年,周力陈形容这一转变是“学以致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动力。许多像周力陈一样的创客,在“红色暖流”中不断成长壮大。

把准创客发展脉搏

在车水马龙的北京北二环路旁,紧邻雍和宫,坐落着嘉诚印象文化产业园,周力陈的公司就设在这里。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创客公司,其中不少是周力陈的客户。

“我们主要业务是面向基层政府或企业开展党建项目化服务。”周力陈说,“简单讲就是组织策划党建活动,正好发挥了我的学业特长。”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企业发展靠市场,搞党建有什么用?”面对同为创客的客户提出的问题,科班出身的周力陈一时陷入思考。

“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于‘双创’?”这个问题,同样是各地非公党建工作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困惑之际,周力陈遇到了前来调研园区发展情况的工商干部,在交流中得到了启发。“创业与创新相辅相成,党建工作想要扎根创客群体,也应在创新上下足功夫。”周力陈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是不可或缺的。”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企监科科长朱杨青说,“激发创客的活力,就要把准他们的发展脉搏,引导党员创业者和基层党组织发挥领跑作用,引导创业平台不断成长。”

打造党建创新之匙

正如周力陈所言,创客作为当前非公经济中的生力军,被称为最具创新意识的新一代创业者。党建工作想要打开创客的心门,必须以创新为匙。

在东城分局的指导下,周力陈的团队调查了解创客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不同以往的党建服务方案。

“比如,我们在党课设计中,将党的发展历程与现在的创业过程进行对比,导出如何做出正确决策、如何规避风险等创客乐于讨论的话题,让党史学习不再枯燥无味。”周力陈说。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各地创客群体中。在杭州市余杭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干部提出了“党建+创业”的双指导模式,以“个小微”党群服务驿站为载体,通过与高校合作、打造众创平台等新模式,为创客提供实实在在的技术、金融等服务支持。

河南、辽宁、江西、广东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也都注重寓党建于服务之中,或通过党建指导站宣传创业政策法规,或指导“小个专”党组织为创客提供消费维权、信用公示等专业指导,破解了创客在创业过程中的经营难题,受到普遍欢迎。

乘着“红色暖流”远航

各地以党建引领“双创”的创新工作,体现了新形势下全系统围绕职能服务发展的担当与作为。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创客队伍在非公经济特别是“小个专”领域不断壮大,催动着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创新。

工商总局一直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的与时俱进,要求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非公党建工作与服务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引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创新的先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新动力。

在2015年举办的全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总局提出要着力解决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如何有效发挥作用的问题,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在促进创业、扩大就业等方面勇于作为。

今年年中,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明确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强调要提升非公党建整体水平,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繁荣发展。

当前,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正按照总局部署,加大非公党建工作创新力度,以此为抓手将“双创”引向深入。正值风好扬帆时,创客们正升起“创业”与“创新”的风帆,乘着“红色暖流”提速远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