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已减少各类“奇葩证明”800余项

2017-09-29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罗争光)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下大力气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多数省份行政审批事项减少50%左右,有的省份达到70%,全国减少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800余项。

中央编办日前在上海召开地方审改工作交流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会,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强力推进,改革由点及面、不断深入,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创新。

5年来,各地本着能减则减、应放尽放的原则,以“5+1”清单为抓手,下大力气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同时,着力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不少地方探索集中审批,着力推进审批职责、事项、环节“三个全集中”,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有的出台 “八张清单”、“十条措施”,实行清单化、标准化审批。有的推行“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区域评估”。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的地方探索实行监管信息“双推送”,有的打造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综合监管体系,有的将事中事后监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许多地方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打造智慧监管体系,推动精细化监管。

监管不减弱,服务不打折。5年来,很多地方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一些地方延伸到了村级。有的地方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开展“一次性”办结审批,实行首问负责、“首席服务官”等制度。有的探索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允许“容缺受理”。

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按照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等“五个为”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