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新能源汽车免缴路桥年费 之前已缴且符合退费条件的车辆可办理退费

2017-09-29 09:5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9月28日从市路桥收费管理处了解到,《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路桥通行年费免缴实施细则》近日出台。根据这个细则,新能源汽车2017年至2020年可享受路桥年费免费政策优惠。即日起,符合我市免缴路桥费的新能源汽车可在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手续。

哪些新能源车免缴年费?

据了解,上述细则的适用车辆条件为:在本市购买,按《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265〕号)第五条规定,属于重庆市主城区年票范围,且纳入重庆市《免缴路桥通行年费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免缴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

其中,重庆市主城区年票范围是指:在主城区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或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地在主城区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地是指居民身份证载明的住址,或法人、其他组织的注册登记地址。

上述《免缴车型目录》,是由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市新能源汽车办”)依据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制定,并由市新能源汽车办、市市政委在市经济信息委网站向社会联合发布。

免缴手续有哪些?

根据规定,凡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可免缴主城区路桥通行年费。

办理免缴手续时,车主应按照正常流程到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由车管所根据《免缴车型目录》,通过系统自动对比,为免缴车辆办理免缴路桥通行年费交通信息卡。

在上述细则颁发之日前,已注册登记且符合退费条件的车辆,可于2017年11月30日前,由车主持行驶证、交通信息卡原件及复印件,到市新能源汽车办公室办理《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车型认定单》,凭《重庆市新能源汽车车型认定单》、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路桥通行年费发票、重庆交通信息卡(车卡)以及车主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车辆需出具单位申请加盖鲜章),到重庆市路桥收费管理处办理退费。车主还有疑问,可打电话966598咨询。

此外,办理了免缴手续的车主,每年应在车辆首次注册登记月份,由车主本人持行驶证、交通信息卡原件及复印件,到车管所更新交通信息卡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车主必须对提交的免缴路桥通行年费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不得利用虚假材料骗取路桥通行年费,一经发现,市新能源汽车办有权追回相关路桥费,并取消后续免缴资格。违规人员将按照《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