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曾经的“救命薯”已转型升级为
“脱贫薯”“致富薯”

2017-09-29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9月29日电(记者张文静、程楠)马铃薯产业已成为甘肃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曾经的“救命薯”“温饱薯”已经转型升级为“脱贫薯”“致富薯”。

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甘肃全省马铃薯年加工能力200多万吨,通过马铃薯加工实现增加值4.2亿元。据预计,今年甘肃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约1052万亩,鲜薯产量约1200万吨。

甘肃省农牧厅总经济师梁仲科介绍,马铃薯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甘肃省最具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如今,马铃薯产业是农民解决温饱和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甘肃省定西市是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区域,年均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代表了甘肃省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定西市副市长陈学俭表示,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支撑着当地经济的转型跨越。目前,全市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收入1422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曾经的‘救命薯’‘温饱薯’现在正承担着‘脱贫薯’‘致富薯’的重大使命。”

当前,马铃薯产业链不断延长。甘肃省马铃薯加工产品由精淀粉发展到粉条薯条、墙漆涂料和马铃薯馒头、挂面等主食化产品,形成了“吃干榨尽”式的产业循环链条。初步统计,全省目前已建成各类马铃薯加工企业2000多家。

今年10月12日至13日,甘肃省定西市还将举办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以搭建马铃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提升马铃薯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