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优势

2017-09-29 16: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编者按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打出“组合拳”,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审批少了,门槛低了,环境好了。比如,贵州省构建四大体系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河北廊坊市简化手续,54项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深圳福田区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广东东莞公布“最多跑一次”首批1173个事项清单等,为新常态下经济结构升级提供了强大动能。为使广大读者了解更多细节,今日推出一组报道,敬请垂注。

广东省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景。 新华社记者 刘宏宇 摄

深圳福田:“三管齐下”激发市场活力

坐落于深圳福田锦峰大厦的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2014年5月份正式启动运营,目前已吸引35家社会组织入驻,成功培育孵化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组织,并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力量合作项目200多个。在这里,深圳福田区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包括政府职能转移、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申请等各种相关信息,构建了完善的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供需对接机制。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近年来,福田区将“放管服”作为改革主攻方向,集中力量、统筹推进,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为市场“腾位”,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标杆区。

“放”的核心是调整政府角色定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014年以来,福田区在深圳市率先梳理公布了区行政权责清单,积极厘清职权边界,发布了政府职能转移事项目录,并提出了打造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四零清单”,即零收费、零距离、零时限、零材料,努力实现让福田人在福田辖区办事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按最喜欢的方式,在最自由的时间段和最方便的网点,获得政府最高效、最规范、最便捷、最满意的服务。

开展政府资源一体化组团式改革,统筹整合产业资金、物业和人才住房等政府资源,深圳福田安排10亿元产业支持资金和1000套人才住房,制定标准化审批程序,加快审批流程,使企业办理时间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提速60%。

实施政务服务“通办通取”“速办速取”,推动30项政务服务在全区通办通取,福田居民可以在全区任一街道窗口办件取件,不受属地管理限制,就近快速办理,审批时间缩短近30%,群众满意度达98%。

“管”的核心是政府管理转型,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打造信息化多元治理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一库两网多系统”平台架构,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人口、法人、房屋、事件等信息互相关联,通过及时采集和比照分析数据,主动发现和推送解决问题,使基层管理治理更加扎实到位。

推进街道机构大部制改革,按照“332”模式调整街道机构设置,即3个内设机构、3个下属行政类机构、2个下属事业单位,将街道工作职责从分散的100多条整合为党建管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4大类20条,将相关联机构人员整合为一个部门,由外部协调变为内部协调,盘活了人力资源,机制设置更为合理。

“服”的核心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推行民生微实事改革,针对居民身边的急难小事,深圳福田区每年将专项经费下拨到10个街道,所有项目由“居民接、居民议、居民决”,实现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真正做到“我的实事我作主”,激活了基层自治活力。3年共投入财政资金2.6亿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近4000万元,办结微实事3711件,在全市得到推广并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记者 喻剑)

河北廊坊:五十四项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

近日,河北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推出54项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举措,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这是廊坊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廊坊市推出了涉企54项行政许可事项当日办结、市县两级领导重点联系服务百家企业、企业登记便利化26条措施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对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的“磁力”不断增强。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最佳发展环境,是廊坊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核心竞争力。”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介绍,廊坊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正在成为京津冀城市群创业创新的沃土。

把该减的真正减下来、该放的真正放下去,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从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入手,打破固有思维观念,通过对集中划转的169项行政许可事项细致梳理,变“四级审批”为“两级审批、一审一核”,共压缩34项行政审批内审环节,压缩申请材料16件,压缩4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合计减少审批时间592天。

“以‘减证’带动‘简政’,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便、办事成本越来越低,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廊坊市市长陈平介绍,近日廊坊市又推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的26条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创造最优营商环境。这26条措施在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下放市辖区企业和集团登记权限、降低登记门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等方面又有新突破,企业在廊坊登记将更加方便、快捷。

近日,投资300亿元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主体封顶,比原定工期提前了一个月。项目负责人张德强告诉记者,云谷(固安)项目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这离不开廊坊市、固安县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记者 宋美倩、通讯员 刘明)

广东东莞:千余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

广东东莞市日前实施《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了“最多跑一次”首批1173个事项清单,其中包括“零跑动”事项139项,涉及47个部门。市民“只跑一次”甚至“零跑动”,即可办理“新车6年免检业务”“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等事项。

据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东莞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东莞正全面梳理、分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预计到2017年底实现95%以上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50%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减50%以上;到2018年底实现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办理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

“我们采取了三大模式支撑‘最多跑一次’改革。”东莞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罗永峰介绍,东莞提供“跑一次”“一窗式”“一门式”三种办事模式,确保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其中,对涉及单个部门(窗口)的办理事项,全面推行“跑一次”服务模式。通过实行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次办结、上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不需多次跑一个部门(窗口)。

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关联办理事项,推行“一窗式”服务模式。通过实行一口受理、优化前置(流程)、网上运转、并行办理,使群众和企业从“跑多个部门(窗口)”转变为“只跑一个部门(窗口)”。对于涉及跨层级的办理事项,则推行“一门式”服务模式。(记者 郑杨)

贵州: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

贵州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来抓,积极构建营商环境评价、项目服务、项目落地推进、外来投资法治服务等四个体系,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有效提升了吸引力,为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

来自贵州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该省引进省外、境外项目年均增长40.9%、合同投资总额年均增长27.3%、合同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3%。

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贵州省积极对标国际标准,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纳入《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评估体系中,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各地营商环境给予综合评价,对各地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实施预警,督促全省努力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

构建实施服务项目综合体系,通过事前评估、全程代办,让投资者放心、安心。

在实施事前评估服务上,贵州省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事前评估及责任追究办法》,各级政府部门对外来投资者拟投资的项目的产业准入、环保、用地、规划等方面的可行性事前评估,为投资者提供决策参考。

同时,贵州在省、市、县和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设立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全程式、保姆式的代办服务。据了解,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已累计为近2万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实现了干部多“跑腿”,信息多“跑腿”,企业少“操心”。

此外,贵州还实施了“大数据+项目服务”工程,通过建立省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对全省范围内的招商项目实施全程化、信息化调度,对项目推进情况分析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问题,顺利推进项目。

同时,贵州各级政府建立项目落地协调推进联席会议,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推进滞后的项目定期分析、协调推进,对本级政府无法解决的事项、问题,提请上级政府联席会议协调,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据了解,近两年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先后推动项目落地服务6000余(次),促进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逐年稳步提升。

同时,贵州省还注重依法招商,制定出台了《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将政府投资服务、诚信建设、纠纷调处等纳入法定职责,构建更加有效的投资投诉调处机制,保障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投资者来黔投资的预期信心。

“我们一直在为打造一个服务更好、成本更低、政策更优的营商环境而努力。”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表示,通过推出一系列举措,贵州的项目开工率、投产率逐年提高。(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