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7个

2017-09-30 10:3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渝东北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打包。

9月28日,首届重庆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峰会在云阳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共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7个,全市涉农网商已超过2.5万户,电商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残疾人、贫困人口等创业就业14.3万人;2016年,全市通过农村电商为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销售额达5.6亿元,帮助2.9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我市通过‘六个优先’着力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商委副主任廖红军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安排国家级专项资金2.8亿元,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1264个,贫困村覆盖率达65.9%;培训贫困户2.3万人次;组织3.3万贫困人口通过开设网店、发展网上村庄等方式实现创业就业。

据悉,我市17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包括万州、武隆、黔江、梁平、开州、城口、秀山、彭水、丰都、忠县、垫江、巫山、巫溪、奉节、云阳、酉阳、石柱。近年来,农村电商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龙头企业、电商平台带动,电商综合服务站点辐射,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进一步参与到农村电商产业链条中来。

2016年,彭水县电商产业园引进本地电商企业沐晖农园。经过一年的培育孵化,沐晖农园今年年产值将超过2000万元。该企业主要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将现场采摘的蔬菜、屠宰的肉类在24小时内运送至社区居民家中。目前,沐晖农园已与周边800余户农户签订了生鲜农产品订单合同,其中400余户为贫困户,帮助贫困户增收300余万元。

近年来,城口县通过自建网络平台联结1360个大巴山森林人家,开展订单预购、网上预订、农产品众筹等服务,使城市家庭与贫困户精准对接。

近年来,开州区为扭转电商“小、少、散、弱”的局面,先后注资1亿元组建电商公司、引进猪八戒网电商平台、建成1.4万平方米的开州电子商务孵化园。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一个发展势态良好的农村电商生态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