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建议:抓住新科技革命窗口期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7-10-01 10: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王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日前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为实现经济新一轮的较快增长,更是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当前世界处于新科技革命的窗口期,我们应以更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机遇,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李伟是在近日举办的“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工业革命以来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史表明,人类社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入科技创新活跃期和产业快速变革期。”李伟分析说,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及其所带来的影响,将重构产业格局和生产方式,在给社会经济领域带来挑战的同时更为各国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首先,新技术将催生新需求,增强经济增长的需求拉动力。例如,以脑科学、精准医疗为代表的生物医疗技术,将扩大人们在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需求。第二,新技术将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形成经济增长的新支柱。例如,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催生了机器人制造产业;量子通讯技术的进步将催生新的通讯产业。第三,新技术将改进生产流程,形成新的生产组织模式。比如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将会使制造业实现智能化、柔性化生产,使制造业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大幅减少产成品所占用的生产资源。

李伟说,抓住新技术不断涌现带来的机会,培育新产业,形成新动能,我国具有市场需求方面的优势。与此同时,我国人才总规模全球第一,科研投入全球第二,培育新产业,形成发展新动力,也具有创新能力方面的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