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

2017-10-01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

新华社记者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共和国迎来68周年华诞。

68载风雨兼程,共和国在奋斗中成长,在探索中前行。

此刻,伟大祖国又一次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

伟大祖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第一位;

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服务业创造的增加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居各产业之首,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精准扶贫成效卓著,平均每年减贫约1400万人……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满怀期待。”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如此评价。

看似寻常却奇崛,成就容易却艰辛。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精准施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心民心空前凝聚;贯彻新发展理念,祖国发展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5年来采取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这种整体转型升级从我国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发展理念到发展目标、从国内到国际等,全方位地展开了。”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

在把握历史机遇中应对挑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历经千锤百炼,跨越苦难辉煌,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离第一个百年目标如此之近,一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画卷正在祖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这是一幅让人神往的图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

这也是一项非同寻常的责任与担当——冲刺阶段,目标越近,任务越重。

“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机遇挑战前所未有,改革发展不进则退。唯有迎难而上,才是奋斗者的本色。

“越是由大国迈向强国,越要化解风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韩庆祥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贫困人口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能否打赢,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从防范重大风险看,需格外强调系统性思维,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好隐藏的风险点;从脱贫攻坚看,430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还要防止已经脱贫的群众再度致贫;从污染防治看,唯有痛下决心,并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找到最佳契合点,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力量

蓝图催人奋进,梦想只争朝夕。

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再到不断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缩小收入差距、打破行政性垄断……一个个总体部署、一项项目标、一条条举措相继出台。

历史的答卷,最终由奋进者书写。

把2017年放到更长的时间坐标中,从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过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迈出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程也已过半。

奋进,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力量——

此时此刻,在深度贫困的山西吕梁,同时打响了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探索一条增绿与增收互促双赢的脱贫路子;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几乎每个月都在推出改革新政,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正从自贸区走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在创新前沿广东深圳,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国家基因库已建成使用,其创新成果逐渐掌握国际话语权……

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每一个点、每一条线、每一个面,都能聆听到前进的脚步,感受到奋进的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将满怀豪情、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更加壮丽的奋斗史诗。(记者齐中熙、何雨欣、赵文君、樊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