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歌法正式施行 各地观众到国歌展示馆寻访抒怀

2017-10-01 1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记者 郭敬丹 黄安琪)“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1日的上海国歌纪念广场上,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天起,国歌法正式施行,奏唱国歌有法可依。

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国歌展示馆是全国首家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展示馆,于2009年9月建成开放。国庆节当天,来自各地的观众走过各个展厅,探寻《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传唱、被确定为国歌的历史,并学习国歌法。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时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这首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作品被广为传唱,不仅成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民族战歌,也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国际战歌。

后来,《义勇军进行曲》成为我国宪法规定的国歌。今年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国歌法。这部法律为保证国歌奏唱和使用的严肃性规范性,规定了国歌标准曲谱的审定、发布和使用,明确了对侮辱国歌等行为的处罚,同时要求加强国歌宣传教育,普及奏唱礼仪知识,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唱国歌、爱国歌。

上海市杨浦区文化局局长金雪萍表示,对国歌立法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既是一种居安思危的警醒,也是对国家和民族精神结晶的崇高敬意。

上海市市东中学高一学生顾灵紫说,“国歌法能让我们更加尊重国歌、不忘历史。我为国歌、为中华民族感到自豪。”

国歌展示馆馆长杨春霞表示,青少年学习国歌的历史、熟悉国歌法,有利于激发他们的信念和理想,让广大青少年肩膀有担当、行动有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