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公安等系统全员坚守岗位 只为群众过好节

2017-10-03 08:3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庆当天,市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为了让群众过好节,全市公安、消防、交管、城管、铁路、公交等系统停休,全员在岗,坚守一线,为城市保运行,为人民保安全,用他们的辛苦换取群众的欢乐。

公安:9月上旬起全员停休

张凤生是颐和园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跟所有民警一样,节日和假期就意味着加班和停休,但老张也有属于自己的喜悦——算上今年国庆节,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陪祖国度过了33个生日。

300公顷的颐和园景区,张凤生记得一清二楚。在给游客指路的时候,老张不仅能为游客指出最短路线,还能给出最佳建议。更神奇的是,他甚至能告诉游客路线一共有多少步。

“老百姓大老远来到北京人生地不熟,看到咱们穿这身制服,就觉得找咱们问路踏实,可不得给人一个最好、最靠谱的回答?”张凤生说着话,声音里满是自豪。

据悉,从9月上旬起,首都公安民警全部提前停休,全员在岗在位,为首都的安全提供全天候守护。

交管:全员提前上岗疏导交通

凌晨4点,市交管局中心区支队警长曹子健和同事们早早来到长安街,为升国旗仪式做好交通保障工作。

两个小时中,他有条不紊地协调调派机动巡逻警车清理停车,并在仪式开始前引导社会车辆绕行。当国旗班战士护送国旗进入广场时,曹子健提前开启专用护栏。“能站在国旗脚下疏导交通,我感到十分自豪!”天安门地区游客量大,曹子健还特意制作了便民卡片向游客发放,上面标注着广场周边所有公交线路、停车场甚至还有公共厕所。

“十一”期间,交管部门启动社会面一级上勤方案,全员提前上岗疏导交通。在主要进出口、服务区、高速公路与市政道路交会处匝道或路口部署警力,引导车辆有序行驶;最大限度安排警用清障车和两轮摩托车参加路面巡逻,在高速公路重点进出口安排警用清障车和社会清障力量实施双向前置备勤,遇有交通事故、故障车及时快速清移;加强视频巡检,全体执勤民警充分利用PDA移动执法终端,强化勤务现场警情收集和视频回传工作。

铁路:客运员忙得没时间坐

“快快快!来不及啦!”一位嘴里叼着票,一手拎着箱子,一手拖着娃急匆匆奔来的旅客冲了过来。“您别急!京津城际C2015这边进站!”……早上7点,北京南站地下一层京津城际快速进站通道前,客运员郝秀冉举着小喇叭不停广播检票车次。虽然才站了不到半小时,但这已经是她当天组织旅客排队检票进站的第10趟京津城际。

从9月29日开始,南站快速进站厅就延长了进站时间,从早上6点半一直延长到晚上8点半。每天14个小时,75列车,约1.5万人,都要从郝秀冉和同事所在的京津城际快速检票口进站乘车。“郝秀冉”们每天忙得没时间坐下歇会儿。

铁路部门全员停休,像保障春运一样保障黄金周小高峰。另外北京铁路公安局全局7000名民警放弃节日休息全员上岗,全力维护好车站、列车治安秩序。

节日期间,本市866条常规公交线路全面启动节日行车计划,6万余名公交司售人员根据客流需求调整作息安排,保障市民节日出行。

消防:力争“不起火、不冒烟”

为保证市民度过安全祥和的国庆佳节,本市消防部门以最大努力争取实现“不起火,不冒烟”目标。早在一个月前,全市7800多名消防官兵已全员停休,对全市宾馆、饭店、公众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农家乐等开展排查。从10月1日当天开始,全市消防系统总队和支队两级党委成员24小时在岗在位,深入一线开展工作。

昨天上午7时,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十八里店大队下辖的5支消防中队已提前在十八里店、黑庄户、南磨房、高碑店、潘家园等区域前置备勤,并开展动态巡逻。当天,该大队投入10名防火警力,联合辖区内8个乡的乡政府、派出所等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宾馆、出租房、商场、市场等地重点排查火灾隐患。

当前,本市消防部门在399个网格全面启动早晚高峰前置备勤,469辆消防车越过拥堵点,提前出车,以缩短火灾发生后的出警时间。

城管:身着新式制服节日上岗

这个国庆节,本市城管队员统一着新式制服上岗巡查,成为执法队伍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天300余名东城城管队员都在全区各个街道和社区巡查,发现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在长安街沿线,前门周边,故宫周边、南北池子一线,王府井步行街、东方广场周边,前门大街步行街周边,天坛公园周边,簋街周边,南锣鼓巷周边及北京站地区等地,东城城管每天还有32个车组连续14小时定人定岗盯守,确保每个时段岗位不空人。

据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介绍,节日期间城管执法部门全员停休,全员上岗,实名管控,全面遏制重点地区环境秩序类问题。(记者 任珊 金可 任敏 孙宏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