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各景区:人潮涌动秩序井然

2017-10-03 18:27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各景区:人潮涌动秩序井然
——“超级假日”主题观察之四

今年“十一”,国庆叠加中秋形成“超级假日”,人们的出游热情更加高涨,全国各大景区人潮涌动,一片欢声笑语。为了让游客玩得愉快、玩出新意,各大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采用了多项限流、导流措施,确保游客度过一个欢快、祥和、幸福的假期。

景区游人如织

全国大部分景区假期前两日便迎来了游客接待量的小高峰。假期第一天,陕西太白山景区入园人数1.15万人次,经营收入123.1万元,旅游区接待人数7.52万人次,综合收入4688.6万元;假期第二日,该景区入园人数2.75万人,同比增长11.3%;经营收入418万元,同比增长8.7%;旅游区接待人数17.9万人,同比增长14%,综合收入11437万元,同比增长15.9%。

湖南武陵源核心景区假期首日一次进山1.06万人;天门山景区接待进山人数1.4万人,大峡谷景区接待进山人数0.62万人。10月2日武陵源景区整体接待游客10.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74亿元,其中武陵源核心景区一次进山达到2.31万人。

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前两日也接待游客将近1.6万人次。

青海省内各大景点出现旅游井喷状况。假期前两日,青海湖景区客流量达到近万人次,旅游收入达近百万元,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互助北山森林公园,漫山遍野的金黄树叶和飞流直下的瀑布让人饱览了大美青海的美妙,层林尽染的秋景也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拍摄美景的绝佳之地。坎布拉景区也是人气满满。因为打造了黄河上游水路、陆路的环线旅游,不少周边省市游客慕名前来饱览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

上海主要景区红旗猎猎,人潮涌动。位于市中心的4A景区豫园人山人海,据园方统计,豫园商区仅国庆首日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当日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环比增长140.4%。

今年的国庆假期昼暖夜凉的气温与“清新福建”正搭,福建各地主要景区景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各市、县的主要景区景点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17金砖会议刚刚在厦门落下帷幕,游客便蜂拥而至。据厦门市旅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假期前两日,游客数量激增,很多景区的游客数量同比增加了200%以上。其中,鼓浪屿假期首日接待游客约4.9万人次,同比增长227%;集美鳌园接待游客约0.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2.75%;位于集美的诚毅探索中心接待游客约0.55万人次,同比增长377.85%。

假日期间,很多景区推出了限免活动,烟台莱州中华月季园每天推出100张吴桥杂技+魔术表演免费门票,烟台塔山风景区举办了200斤大月饼免费品鉴会,烟台龙口南山景区推出“孝道一家亲”家庭优惠和老年“长寿价”优惠系列政策,蓬莱君顶酒庄门票享受5折优惠等,吸引了大批量游客前来游玩。

活动异彩纷呈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假日期间,清亮的歌声在黄山风景区玉屏楼广场前唱响,数百名中外游客和景区员工齐聚迎客松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8岁华诞之际,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作为上海3个5A级景区之一的东方明珠塔在国庆假期的夜晚披上了绚丽的中国红,塔身上“我爱你中国”大字分外夺目。在8天长假期间,东方明珠塔还推出了魔法光影欢乐园项目,这个由16组互动多媒体装置呈现的魔幻光影娱乐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北极掠影、梦游极光、冰雪奇缘、旖旎花开、阿尔卑斯童话屋、海洋天堂……喜爱新奇的游客,在上海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的“北极光恋”找到了他们的“新宠”。上海欢乐谷也在国庆期间推出了国际魔术节与万圣欢乐节,街头魔术、“AR捉妖大行动”等活动,让年轻游客们“嗨”起来。

逛公园、走绿道、赏花海……成为很多福州市民“十一”的首选。福州新推出了以部分串珠公园和传统景点相串联的5条精品线路,其中包括赤星溪公园等28个串珠公园,以及三坊七巷、森林公园等传统景点。10月1日至5日,永定土楼景区在客家家训馆举办《客家家训》书法雅集,邀请多位书法家现场书写客家祖训家规、客家楹联,让游客把客家家训文化带回家。

在宝鸡市太白山旅游景区,投资700多万元的四季滑雪场试运营,爱好滑雪的游客们在太白山体验了实景真实版的“寻仙”游戏。闯关问道、机智答题,现场巨型拼图、共制同心结等活动让游客们很是激动。“以后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太白山滑雪了,不用受时间的限制,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来自甘肃的张先生兴奋地说。

在国家5A景区南宁青秀山,数十亩的红穗冠花热烈开放,远远望去恍若一片红色海洋。除了赏花,青秀山还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游客可以参加“印象青秀山”摄影大赛、青秀山压花美术作品精品展、青秀山自然课堂及科普展示、芽米美食节等。

游玩过后总想带点礼物回家,北京颐和园举办了第二届文创产品展,还在仁寿殿、北配殿设立了文创体验店,400余款文创产品供游客选择。

管理精细到位

假日期间各景区秩序井然,欢乐祥和的氛围离不开各级相关管理部门的精心管理和匠心服务。

假期首日,崂山景区面对持续的降雨果断采取防汛措施,调度工作人员冒雨巡查,对沿线道路排水口进行了重新检查和疏通,确保积水能够快速排放。部分景点进行了暂时性封闭,确保游客游览安全。太清管理处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体男员工冒雨用沙袋拦截急流,避免站台及候车区内积水过多,在太清广场积水处还为游客用石块搭建了“爱心小桥”。巨峰管理处在非游览区域拉上警戒带,保证游客在安全区域观赏,此外,管理处还在车场等区域支上遮雨棚,为等待的游客提供避雨场所。

节日期间,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职工全员到岗,奋战一线。售票、验票窗口全部开放,并增加自助售票机和线上售票方式提高售验票速度防止拥堵;游客中心、验票口增加流动式咨询人员,为游客答疑解惑;接待部派专人在验票口、售票口疏导游客,环卫职工流动式保洁,执法大队调整执勤力量,在重要路口、关键节点增派人员流动式巡逻,应急救援工作人员随时待命。景区管理处督查组对景区的服务、安全、经营、环卫保洁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保证服务质量,持续践行“不让一位游客在景区受委屈”的服务理念,力争让游客度过一个舒适、安全的长假。

错峰出行、把好入口关;高峰期限行、把好交通关;分流游客、把好产品关……吉林长白山管委会多措并举迎接假日旅游高峰。假日期间,长白山景区每天增加2小时游览时间,并实行最大承载量控制管理,入区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便停止售票。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内,吉林长白山管委会还开通了连接32个微型景点的摆渡车。因限流和交通管制等原因未能及时到长白山景区游览的游客,可免费乘坐摆渡车观光游览。

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的数据显示,剑门关景区在长假首日即迎来境内外游客22792人次,10月2日上午10时已有5651名游客进入景区。广元市剑门关景区的工作人员身着醒目的荧光背心,耐心地指挥和疏导过往车辆;在险要的“猿猱道”景点,工作人员身穿护具、背着安全缆绳,随时准备为来此体验的游客提供安全保障服务;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队热情地向游客提供着咨询、讲解等服务。

9月30日,张家界旅游区智慧旅游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包含旅游概况、价格公示、旅游大数据、网上预订、咨询投诉等栏目,全方位为游客、旅游经营者、旅游管理者提供准确的旅游服务。

广元市剑阁县除了在地质灾害、环境整治、景区承载量、特种设备、交通工具、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外,还要求各部门和各乡镇加强值班值守和一线指挥,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太白山旅游景区还成立了由保安、交警、公安组成的300人应急分队,分布在景区的各交通要道。针对今年假日期间高山景区可能下雨、下雪等情况,还适时增添了游客御寒物品,确保游客在太白山景区度过一个欢快、祥和、温馨的国庆假期。(采访组成员:唐仲蔚 李金枝 雷琛烨 袁婷婷 丁宁 文侠 王玮 高慧 李远峰 邝伟楠 白骅 张陇堂 郭旗 刘宇艳 赵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