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年两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利用外资 限制更少空间更大

2017-10-04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外商独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试点工作,万程(上海)旅行社有限公司获批成为首家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外商独资旅行社。“我们看好中国旅游市场前景,也感受到中国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决心。”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营造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培育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其中,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方面,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并取得积极成效。

——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让开放的门越来越大。自贸区建设承担着我国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任务。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开始,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就成为一项重点工作。自贸区最早的外资负面清单有190项限制措施,后来逐步“瘦身”,到现在只有95项。“将来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曾经在自贸试验区里试过的负面清单,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我国新设的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目前,全国自贸试验区总数已达11个,形成了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

——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减少限制性措施。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我国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版目录将限制性措施由2011年版的180条减少到93条,2017年版目录进一步将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3条,比2011年版总计缩减65%。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版目录还吸收了此前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经验,首次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

“新目录对于提升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说,新目录扩大了市场准入开放范围,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我国外商投资环境。

——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门槛,让外资在华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目前我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开放水平大幅提高,其中一般制造业已基本放开。

中国引资环境怎么样,外企最有发言权。美国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贾殿安认为,中国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放开对外资来华限制,尤其放宽了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放宽一部分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让外企有了更多投资机会。

更开放的中国,赢得世界点赞和认可。世界银行新发布的《2017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表明,中国在经济表现和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

在当前全球外资流动减少、国际引资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5479.4亿元人民币,同比保持基本稳定。同时,质量继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1.4%。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认为,随着中国外资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国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宽。这将为外资流入注入新动力,中国仍将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王珂 赵展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林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