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经济新动能引领就业稳中向好

2017-10-05 10: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0月5日电(记者 陈晨)今年夏天,硕士毕业的邵方没有依照此前的设想前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求职,而是留在求学地西安,进入一家科技型企业从事数控机床的软硬件开发。

“和往年相比,今年西安本地的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招聘数量明显增多。我们专业270多名毕业生中有一半留在了西安,而往届一般只有三成。”这位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相关专业毕业的研究生说。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催生新岗位,双创带动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带动灵活就业……今年以来,陕西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结构日趋优化,对就业的促进作用明显。1-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53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以西安为例,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7%,高技术、科技、战略性新兴等新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营业收入增长均在20%以上。

“与此同时,大企业带动、大招商撬动等效应持续显现,西安与就业有关的要素比较活跃。上半年西安新增城镇就业7.61万人,比去年同期几乎增加近1万人,创下近年来新高。”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宁君说。

不只是在西安,记者在咸阳、宝鸡等地采访了解到,当前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汽车、生物医药、通讯技术、快递物流等新兴产业用工需求日趋活跃,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大量求职者的就业选择越来越多。

25岁的陕西岐山县农民工李阳原本在浙江一家工厂打工,今年初回到家乡后,他来到宝鸡一家智能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工作,目前干得有声有色。“离家近,待遇每月3000多元也很不错。”李阳说,近年来陕西当地企业待遇提高,岗位增多。不出门也有用武之地,许多老乡都和他一样回乡就业了。

随着“双创”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打工,自己当老板”的生活。今年初,22岁的大学毕业生魏飞翔入驻西安“铁狮众创空间”,注册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借助孵化器提供的租金减免、证照代办、业务推广、法务财务指导等服务,目前公司业务订单越来越多,逐步走上正轨。

“截至目前,‘铁狮众创空间’已累计孵化企业超过300家,直接带动就业1200余人,其中超过6成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铁狮众创空间”创始人师良说。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冯力军说,陕西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大力加强创业服务,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全省累计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71个,3万多个初创企业入驻,享受低租金或免租金的办公经营场所以及“一站式”免费创业服务,创业成功企业达11489个,带动就业23万余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