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瑞银称中国创新能力崛起将带来企业价值重估

2017-10-05 10:33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瑞银日前发布题为《亚洲创新崛起是否正打造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框架》研究报告称,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整体创新水平正在快速崛起,部分经济体创新水平已接近或超过欧美。随着教育水平不断进步、研发投入加大以及充足的可用资金,中国创新能力提升尤为迅猛,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创新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发展模式正在被重新认识,从而使中国企业价值重估。

一、瑞银创新水平评分系统显示中国排名整体大幅上升、部分领域创新领先

瑞银以教育、研发、融资和专利等指标为度量,设计了一个国家创新水平评分系统,并以此来衡量14个亚太地区国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和以色列等新近创新国家的创新水平的变化。

1. 中国创新水平得分和整体排名大幅上升。

评分系统显示,中国得分增长近一倍,整体排名提升3位,进入世界前十,中国创造与创新能力正迅速增强。虽然创新产业规模并不高,但中国正成为拥有国际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虽然人均专利数量仍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中国继续保持现有增长速度,将很快进入世界第一梯队。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研发实力将会超过美国。

此外,在未来几年,中国很可能在许多领域成为先进技术国家,中国作为低端制造业国家的传统印象将产生颠覆性改变,同时使中国股市价值得到重估。

2. 中国在部分行业创新已确立领先地位。

通过分析美国专利局数据、专利发放情况、研发支出数据占全球行业份额等指标发现:美国依然在大多数行业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但中国近年来在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是中国在土木工程领域已经确立了领先地位;二是在家电、材料、通讯等领域属于行业挑战者的角色;三是在化工、电脑科技、工业器械、半导体等行业,中国正在迎头赶上;四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一定特殊优势,将会凭借其强大的产业实力,改变市场份额结构。

二、中国创新能力增强的主要原因及影响

1. 中国大学的学术产出量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并远超欧洲。

一是以每1000人中的理科文科毕业生数量来衡量,中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理工科毕业生数量已经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五倍;二是以一个国家排名前三的大学平均得分为标准衡量大学质量,中国在2017年超越德国;三是根据文献发表数量和其质量(以被引用次数为评价标准)对学术领域进行了观察,中国大学的学术产出量已经与美国相差无几,并远超欧洲。但若以人均数量来衡量的话,中国的排名较为落后,位于马来西亚之后。

2. 中国研发支出或在2018年超过美国。

一是亚洲的研发支出一直在急剧上升,在2020年之前有望超过美国和欧洲的支出。中国仍落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家平均水平,但正迎头赶上,在2000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研发资金投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其提高到GDP的2.5%,瑞银预计中国的研发支出金额将在2019年,更早将在2018年超过美国。

二是虽然中国每千人中研发人员数量从2005年的1.86人上升到2015年的4.88人,但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研发人员投入比东北亚低的多。此外,中国国防研发支出占公共研发支出比例估计为50%,这对技术创新和进步也有一定贡献。

3. 风险投资快速增长。

一是中国风投规模快速增长,风险投资占GDP比例在五年内于2005年达到0.09%。2012-2016年的五年,这一指标又飙升至0.26%,与美国水平相差不远。自2012年以来,风险投资基金复合增长率高达41%,这是创新支撑的重要来源,也受益于金融开放。

二是除了风险投资,在中国最大资金来源之一是阿里、软银和百度等高科技企业。过去五年里,这些公司总共花费1300亿美元资助“新兴企业”,主要是在人工智能、互联网领域。

4. 创新能力提升将使中国企业价值重估。

瑞银称,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的看法依然是一个债务高企,过度依赖“浓烟工业”的国家,但中国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在多个领域具有领先技术的国家,在五年内改变外界对中国经济模式的看法。在2005年左右,市场对中国的估值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奇迹的乐观情绪,但近年来的估值主要反映了对过度投资的担忧。

瑞银认为,这两者均过于极端,真相可能介于这两者之间,反映在市场中对中国股票(除互联网外)的风险溢价远远高出亚洲其他区域。

瑞银表示,市场忽略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在价值链上的地位正在提升,五年后市场对中国的看法将变得非常不同,而随着市场形势变化,对中国企业的估值也将发生变化,实际上这一过程已经开始,随着中国在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领域崛起,市场正在重新评定中国企业价值。

此外,瑞银表示,日本、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国家与地区处于世界创新水平领先地位,如韩国在创新方面总体得分排名仅次于美国;此外,亚洲部分国家在多方面投入居全球高位,如韩国和台湾理工科毕业生数量占第一和第二;日本每百万人在美国专利局累计获专利数位居前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