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中国为什么能?

2017-10-05 10:3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的“十一”长假,正成为“全球黄金周”。一周内预计600万人次的出境游客,让很多国家的商家备战中国假期,打出“迎中秋 庆国庆”的条幅。

一个国家过节,为什么能引爆各国一起嗨?

因为,“中国浪潮”来了!

每年数十万亿元规模的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跨境电商等“中国元素”走进越来越多国家人们的生活……


尤其是在不少西方国家经济步履蹒跚、恐怖主义频发的今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所说,如今中国拥有强大的声音。为了世界经济可持续的、强劲的、包容性的增长,中国可以承担起引领性的角色。


“世界经济的新引擎”

“只看西方报道,你会以为一场衰退来临。但只要去中国看一看,你就能感受到一种经济内在的活力。”担任过亚马逊中国总裁的道格·葛这样描述中国。

全球近四成的网上零售交易都发生在中国,现在每分钟就有11家初创公司在中国诞生。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进入“万亿时代”,外商惊呼,中国遍地是黄金。

经济活力的背后,是中国在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行业的持续研发投入和领先局面。

研发经费在2016年达到1.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2%,世界第二;

发明专利申请受理数年均超100万件,世界第一;

全国人才资源总量1.75亿人,较五年前增长43.8%,世界第一。

德国之声网站专栏作者弗兰克·泽林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就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而言,2016年的欧洲和美国都乏善可陈,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超过欧美发达国家之和。

不知不觉,中国经济从“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边缘,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创新力、智造力,制定出中国标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追随。


“中国浪潮”背后的成功密码

当“中国浪潮”开始震撼世界,也引起越来越多的人认真思索:这背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就像《纽约时报》所说的,“西方最好还是研究一下中国戏剧般崛起背后的理念”。

发展理念从来不是凭空而来。今天的中国,仍面临着长长的“问题清单”: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的承载已近极限,仍有4000多万人口渴望脱贫……这些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给出了清晰的回答。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量子卫星“墨子号”、“天宫二号”,一项项尖端创新,不断拉伸人们对“顶配中国”的想象;

设立雄安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

实施中央环保督查、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出台,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中国全社会的共识。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设立自贸区等,使中国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得到不断提高。

每年脱贫约1000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取消和规范高考加分等等,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独特气质。

有外媒指出,世界上有些陷入经济与社会危机的西方发达国家,问题并不比中国少,然而相比中国,他们似乎缺少“解决问题”的务实与效率,以及为改革付出代价的准备与自我制度创新的机制。

说到底,“中国浪潮”的背后是中国道路的成功。正如一家海外媒体的判断:“制度的成功,才创造了中国这一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英国作家乔纳森·沃茨的《当十亿中国人跳起来》一书,在讲述中国不可思议的发展之路时,也表达了一种担心:“跳起来”的中国究竟会“拯救人类”,还是会“让地球偏离轨道”?

既让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中国人的这一朴素理念给出了答案。事实证明,中国发展的快车不仅没有让地球“偏离轨道”,更在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对肯尼亚的百姓而言,蒙内铁路的通车不仅使列车速度比以前快了4倍左右,票价更是比当地长途汽车票价还便宜一半。而这条铁路,正是中国帮助肯尼亚修建的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

在埃塞俄比亚,中国民营企业建起了当地第一个工业园——东方工业园。中国企业带来的新技术,不仅使埃塞俄比亚有了完整的皮革产业链,更将解决当地5万人的就业。

再来看欧洲,出发5000多次、52条中欧班列线,中国32个城市与欧洲12个国家的32个城市,从此紧紧相连,汇聚成全新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环链欧亚,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

“所有人都想成为中国人的朋友。”一位外国官员如此感慨。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中国主张正得到世界的认同。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宣布建立200亿元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直面“逆全球化”思潮,中国发出响亮的声音;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英国剑桥大学马丁·雅克教授看来:“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即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创举,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李建广 冯慧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