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营改增试点:惠泽11万户纳税人

2017-10-07 09:44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夏煤炭基本建设有限公司财务部长葛建军近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1月到8月,公司缴纳增值税1672.03万元,如果按以前缴纳营业税计算,需缴纳2931.19万元。

也就是说,实际减负1259.16万元左右。

自2016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宁夏国税局顺利实现税制平稳转换,增值税纳税人总体实现净减税46.76亿元。

港中旅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营改增申报首月税负明显上升,中卫市国税局干部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确认该公司增值税可选按简易法3%征收。企业更正增值税申报后,截至目前已累计减税505.68万元,增值税税负率下降至3.21%,减税效应明显。“选择简易法缴纳增值税后,公司全年增加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公司财务总监丁太平说。

截至2017年7月底,宁夏共有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16516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799户,小规模纳税人104717户。2017年前6个月,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全区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6.03亿元,减税面达98.74%。

石嘴山市星泽燃气有限公司平罗分公司财务总监胡玉霞介绍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公司原材料购进、燃油、电费等都可以享受低征高抵的政策优惠,而且除了贷款利息,其他所有和金融相关的收费都可以取得6%的进项抵扣。企业成本逐步下降,流动资金越来越充沛,发展的步伐越来越轻松。”

“全面推进营改增不仅为试点纳税人减轻了负担,而且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服务业发展、打造服务性经济带来了质变。随着增值税抵扣链条的打通,拉长了产业链,扩大了税基,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导向,吸引更多资源向服务业集聚。”宁夏国税局局长张曙东说。

全面营改增有利于激发传统产业改革活力,促进市场分工更加细化,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推动企业专业化发展。从目前营改增工作的实施效果来看,政策所涉及的企业更加注重内部管理,重点发展核心业务,逐渐剥离与主营业务配套的服务类业务,通过外包形式,转给其他有竞争优势的服务型企业,再通过增值税进项抵扣环节收回为配套服务支出的成本,由此带动整个行业拉长产业链,提高内部生产效率,促使产业链上下游协同高效推进。

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火力发电建设、生产、经营及管理,以及电力和热力销售,电力工程技术咨询和电力物资采购。

营改增后,企业将后勤管理服务剥离后外包给京能电力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宁东分公司。2017年1月到7月,与原营业税税负比对,企业应纳税额减少16.31万元,税负下降幅度较大。“营改增不仅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税收成本,更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宁夏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石泉说。

2016年5月,宁夏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缴纳增值税,由于企业均为老项目,按照“老项目老办法”缴纳5%的增值税。营改增一年来,该公司全年取得应税收入67031万元,按营业税计算,应缴纳3352万元,按增值税计算,缴纳增值税3192万元,比原营业税少交160万元。银基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永红说:“营改增后,通过税务部门各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讲解,我们懂得了税负下降的关键在于取得进项,倒逼我们完善企业管理流程和财务管理。”

2017年上半年,自治区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加抵扣进项税额12.33亿元,有效拉动了地方固定资产投资。1月到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9.40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宁夏总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工业、服务业、投资等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促进就业不断增加。截至6月底,宁夏纳税人比2016年底增加2.7万户,其中个体户增加1.3万户,企业增加1.4万户,城镇新增就业5.82万人,增长3.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5万人,增长3.4%。营改增还降低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企业税负,促进了新兴业态发展,中卫西部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iBi育成中心发展等大数据产业快速崛起,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2016年5月到2017年6月,宁夏小规模纳税人共享受减税2.7亿元,减税面达100%,小规模纳税人成为税制改革最广泛的受益群体。(记者 魏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