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度统一 保障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2017-10-08 11:34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是彪炳史册的5年。

世界上参保人数最多、受益面最广的基本养老保险安全网成形。截至2017年6月,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5.08亿人,其中60周岁以上实际领取养老金人数超过1.53亿人。

这是春风化雨的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制度统一、参保扩面、提高待遇、优化管理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正在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转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保障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的奋斗,持之以恒;5年的努力,成效显著。

守护:润物无声撒播温暖

2012年,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区推进实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两项制度合并实施。

每年缴纳500元的最高额度却不能满足卞西刚的需求。这位山东省莒南县的农家汉子一直想多缴养老保险费,“我仔细算过账,钱缴养老保险比存银行利息更高,而且缴得越多,政府补贴越高。”

“和城里人一样多缴社保费”成为卞西刚一大心愿。2013年,卞西刚获知喜讯——山东省宣布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实施,个人缴费标准从每年100元起有12个档次,最高档次提高到了5000元。

这一次,卞西刚果断做出决定,第二年将养老保险缴费额度提高到3000元。

制度名称、政策标准、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四统一”……2014年2月,国务院决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在养老保险方面实现了制度统一。

在保持政策一致的基础上,不少省份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制度创新。

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房波介绍,山东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除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按每年100元缴费外,其余参保人最低缴费档次提高至每年300元,增加了个人账户积累,提高了保障水平。2016年山东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缴费水平为514元,是2012年的2倍多。

山东省还建立了丧葬补助政策,补助标准为500元-1000元;调整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息方式,参保人个人账户储存额按照山东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计息。

“种种政策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全国城乡居民织就一张牢实坚固的保障网。”人社部农保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

担当:强化责任保障民生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来源于财政投入,是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养老金待遇还是安于现状?这个两难问题对于养老金领取待遇人数居全国之首的山东省来说,更为凸显。

山东省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最好答卷。5年来,山东省连续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已由2012年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了每人每月100元,高出国家确定的最低标准30元。部分县(市、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程度地提高最低标准,最高的地方达到每人每月175元。

房波介绍:“从新农保制度试点启动以来,山东省各级政府始终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项制度建设作为重点支出项目,摆到重要位置,优先给予保障。”

提高待遇是保障民生的题中应有之义。2014年7月,国务院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28个省级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基础养老金。

从城市到农村,惠民政策饱含着深情和厚意。从天南到海北,张张笑脸倾诉着温暖和幸福。

“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意见。”人社部农保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使广大城乡参保群众得到更好的养老保障。

服务:践诺于行枝叶关情

2016年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参保登记、缴纳保费、领取待遇、查询信息“四个不出村”服务经验全面推广,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数据省级集中、全国联网。

除了“四个不出村”,平时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服好务?各地人社人思考着、实践着。

江西省宜春市科学选人布点促实效。该市按照“POS机+商户+社保卡”和“POS机+协管员+社保卡”的经办服务模式,根据各村分布、生活水平、交通情况等,科学设点,公示便民点资格审查结果,选择品德好、经济基础好、信用好、文化程度高的人员从事便民金融服务点相关工作。

江西省鹰潭市将人脸识别技术引入基层平台。鹰潭市创新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管理,在全市统一建立了待遇领取资格人脸识别认证机制。当地还在全市选定71个城乡居保经办机构或乡镇劳动保障平台作为认证点,每个认证点根据人口规模安排1-2名专项负责人脸识别认证工作。

“今年是我省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金融机构代扣代缴工作和金融便民服务点的收官之年。”江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做好城乡居保经办服务。

截至目前,江西省按“六个统一”的标准重点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融便民服务点建设,全省已有104个县(市、区)启动了金融便民服务点试点工作,全省便民服务点POS机共布置16902台,POS机布置数量与试点行政村数量占比达到了111%。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

“我们将继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作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努力方向。”人社部农保司有关负责人说。(林晓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