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字国庆黄金周

2017-10-08 14: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 题:数字国庆黄金周

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今年国庆黄金周与往年不同,双节“喜相逢”带来长达8天的超长假期。黄金周旅游人次预计达到7.1亿,民宿预定量翻番,国庆档电影《羞羞的铁拳》上映6天票房破10亿元……在这个超长国庆黄金周中,这些“假日数字”格外鲜明。

【旅游高峰】黄金周19年:旅游人次从2800万到7.1亿

据统计,1999年第一个国庆黄金周来临时,7天内全国出游人数达到2800万人次,假日旅游热潮自此席卷全国,国庆黄金周成为一年中重要的旅游高峰。国家旅游局预计,2017年国庆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以驴妈妈旅游网平台为例,国庆出游预订人次为去年同期的2.6倍。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广大群众迸发出高涨的旅游热情,自驾游、自助游、背包游等已经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常态。这次长达8天的假期,让更多的人考虑来一场长线出境游。携程旅游网统计预订量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出境自助游成为主流。

出境游催热跨境线下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纷纷布局海外市场。今年国庆,在一些境外热门的旅游购物店里,不少国内游客可以看到熟悉的支付宝支付标志;而不久前,京东支付也宣布“出征”泰国。

【共享住宿】游客更重个性化体验 民宿预定量翻番

伴随旅游消费升级,越来越多游客选择民宿休闲游,获得与当地自然、居民的深度交流和体验。全球住宿分享平台爱彼迎(Airbnb)发布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国内游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出境游增长32%。国内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网的客源同样火爆,今年黄金周预订订单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

途家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预订数据来看,游客更加追求个性化体验,注重民宿品质,游客预订的平均间夜价格达557元。

“沙发客”作为新兴的出游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出游者的欢迎。“通过网站提前联系好目的地的‘沙发主’,到达当地后双方先核对身份。”广州市“驴友”陆桦在长假期间,以“沙发客”身份穷游了台湾,不仅获得免费住宿,还在沙发主人的引领下欣赏了当地美景。

【挤挤挤】长假首日广州近千名旅客因拥堵误机

国庆、中秋叠加的超长假期极大激发了公众出行热情,公路、铁路、航空出行市场均十分火爆。长假首日,京沪、京港澳、大广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交通流量严重饱和,剐蹭追尾事故较多,一度出现车辆排队缓行现象;截至6日,全国铁路连续7天发送旅客突破千万人次;广州机场高速更因客流较大导致严重拥堵,1日有近千名旅客误机。

不仅道路拥堵,一些景区内也重现“人从众”场景,有游客称,4G信号一度被“挤断”,想晒图只能干着急。为确保游客游玩体验,部分热点景区如故宫、黄山、白洋淀、稻城亚丁等采取限流措施。以稻城亚丁为例,3日、4日两天,不足半日游客便达到最大日承载量,景区随即启动暂停售票、疏导游客等措施。

【楼市】一二线“行情清淡”三四线较为活跃

长假期间,楼市新闻不断:宁波限购政策升级,加入重庆、石家庄、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政策面持续收紧“大军”;深圳新房均价连续12个月下降……

每年的“金九银十”一直都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旺季,今年“金九银十”之际,一二线热点楼市普遍“行情清淡”,而部分三四线楼市市场较为活跃。专家认为,楼市调控从控制购买行为转至控制交易行为,释放了持续强调控的信号。

【国产电影】《羞羞的铁拳》破10亿元 领跑国庆票房

艺恩票房数据显示,《羞羞的铁拳》自9月30日上映以来一路收获高口碑,至10月5日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截至10月7日15时,累计票房达到12.11亿元,在国庆档票房争夺战中大幅领跑。

从春节档到五一档,暑期档到国庆档,今年中国假日电影市场上映的影片类型越来越多元化。尤其下半年以来,《战狼2》《二十二》等一批国产佳作表现出色,一扫此前低迷之势,让人们对全年票房再创新高充满期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