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世界更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2017-10-09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安全问题是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自1984年恢复了在国际刑警组织的合法席位以来,中国警方始终坚持合作共建、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同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警方执法安全合作,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

今年6月5日至25日,10名中国警员分成4组,分别在罗马等城市与意大利警员联合巡逻,协助意警方处理与中国游客、华人华侨安全有关的问题;今年4月份,意大利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首次在北京、上海一些旅游景区开展联合巡逻,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近5年来,秉持合作共赢理念,我国警方不断开创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新局面,以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护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利益,为构建人类安全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公安部充分发挥高层互访引领作用,有效利用有关会晤机制平台,定期与国外执法部门和有关国际组织坦诚深入交流磋商,有效增进了互信、凝聚了共识,为不断深化务实执法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俄国家间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中英高级别安全对话、中德公安内政部门副部级年度会晤、中澳部级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对话、中印公安内政高级别安全与反恐会晤……一场场对话、一个个机制,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加强了顶层设计。

在国际刑警组织这个全球警务合作平台上,中国有效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与国际刑警组织各成员国的全方位执法安全合作。目前,我国每年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渠道,与外国警方相互求查案件约3000起,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200余份,执行出国办案任务数十个,有效服务了跨国案件办理工作。中国公安机关正以积极有力的姿态,努力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截至目前,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和相关国际组织签署各类合作文件400余份,向中国驻美国、加拿大、泰国、马来西亚、德国等31个国家的40个使领馆派驻警务联络官63名,初步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

对跨国追逃布下天网

2017年9月17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指导下,经公安等相关单位共同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95号王林娟回国投案。至此,跨国追逃的成绩单上再多一人,“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5人。

跨国追逃追赃,没有法外之地。公安机关将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织细织密、撒向全球,不论是“猎狐行动”还是“天网行动”,都是通过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将追逃之路延伸到国外,这其中离不开与国际刑警组织间的密切配合。

长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协查案件数量众多,特别是从2014年起持续开展的“猎狐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仅2014年当年即向全球发布各类协查函200余件400余人次,发布“红色通报”100余份。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报”,加大了全球追缉力度。截至2017年3月份,“猎狐行动”共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2000余名外逃犯罪嫌疑人。

在推进境外追逃追赃合作方面,驻外警务联络官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对话,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无处可避。我国驻美国使馆警务联络官充分发挥对美追逃追赃机制作用,与美国有关部门定期举办追逃追赃月度会晤;我国驻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警务联络官坚持不懈、多措并举,实现追逃犯罪人员新突破;在追赃方面,成功追缴闫永明在新西兰赃款数亿元等案例鼓舞人心……

据了解,仅2015年,我国驻外警务联络官积极配合“天网行动”,深入开展“猎狐2015”等专项行动,全年配合国内办理各类案件1300余起,共缉捕遣返在逃人员190名。

中国警方勇于探索、奋勇争先,运用多种手段和创新机制共同打击犯罪,不遗余力追逃追赃,用实际行动对腐败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不断深化,让侵犯中国法治尊严者受到严惩,为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持续贡献中国警方的力量。

创新海外利益保护模式

伴随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资本、技术、信息、人员跨国流动日趋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国门寻求发展。在一些国家,针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恶性案事件时有发生,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受到中国警方的关注。

中国警方与国际同行携手,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2012年以来,公安部先后派出工作组40余个,足迹遍布阿根廷、巴西、南非、安哥拉、俄罗斯等20余个国家,配合当地警方成功处置了一批我国公民在国外被杀害、绑架、羁押等重大案事件,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追缴赃款上千万元,有力维护了海外华人的安全利益。

每当国外发生涉我国重大突发案事件时,我国驻外警务联络官总是肩负起国家赋予的庄严使命。2015年1月7日,我国驻俄警务联络官接到报案称,旅俄华商俞某在俄被绑架。在中方的积极协调下,俄警方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历时7天,一次惊心动魄的海外解救行动顺利完成。强大的祖国是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的坚强后盾。在公安部的有力指导下,远离祖国的我国驻外警务联络官,已成为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的重要桥梁与渠道。目前,公安部已向31个国家派出63名警务联络官,负责公安部与有关国家内政警方的联络协调工作。5年来,各驻外联络机构共协助办理各类跨国案件5000余起,配合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1349名。

我国驻阿根廷警务联络官推动当地执法部门建章立制并成立专班,仅2015年就处置侨胞反映故意杀人、绑架、纵火、敲诈勒索等报警184起。在南非,我国警务联络官团结当地主要侨社,成立华人警民中心。华人华侨遇到问题时可以报案给警民中心,再由中心与当地警察沟通协调解决。目前,南非已建立9个警民中心,并推广到莱索托、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国家。

在国内,相关保护模式一直处于不断探索创新中。南通市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2月份,南通市公安局牵头成立全国首家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在加强预警防范、拓展国际警务合作的同时,南通警方借助国际刑警组织力量资源,不断加强跨国境案件的侦破力度,对侵犯南通籍企业和人员合法利益的犯罪分子形成有力震慑。据统计,2016年,南通警方赴海外协调组织侦破20余起案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2人。

“让世界更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警方将继续与各国警方携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为建设更加公正、和谐的国际警务大家庭,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力量”。(记者 姜天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