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2017-10-10 15:54 来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接受记者采访,就五年来人社事业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

五年砥砺奋进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记者:人社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部门是如何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的?

尹蔚民:人社工作全部涉及到人,大部分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社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任务,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民生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5年来,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我们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筑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始终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始终把深化改革摆在突出的位置,人社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搭建起来。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创新完善,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持续推进,人才评价激励引进机制取得突破,公务员分类管理迈出坚实步伐,体现不同职业群体特点的工资分配政策逐步形成,劳动关系协调、争议处理和监察执法机制日趋完善,这些改革举措,为各项制度的成熟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着力补齐短板,积极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和风险。健全困难群众基本保障体系,确保各项基本社会保障待遇及时足额兑现,加快推进和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下大力气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应对工作,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化解侵害劳动者权益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的问题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互联网+人社”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业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如何看待这些成绩?

尹蔚民:就业是13亿多人口最大的民生。李克强总理指出,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创业与就业紧密结合,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5年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劳动者就业质量和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进一步提高。

应该说,在经济增速换挡、结构深刻调整的情况下,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正是因为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个人和家庭才有了收入,社会的财富才不断地增长。与此同时,广大劳动者也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创造个人价值。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首先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为做好新时期就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推动形成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工作合力。得益于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因为经济发展是扩大就业的火车头,合理的经济结构更是推动就业的加速器。再一个,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的不断完善,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就业服务管理体系、就业培训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还得益于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充分显现。同时,这个成绩也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推动政策落实,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广大劳动者自强自立。

社保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成就举世瞩目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请问,社会保障领域最突出的成绩是什么?

尹蔚民: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突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目标,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群超过13亿,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养老保险覆盖人群近9亿,覆盖比例达到了90%。

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事业得到迅猛发展的5年,成就举世瞩目。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我们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去年年底,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保障建设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请问,5年来劳动关系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效?

尹蔚民:5年来,我国的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指导,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截至2016年末,全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企业用工行为日益规范。指导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持续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和“攻坚计划”,截至2016年末,全国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查并在有效期内的集体合同达到191万份,覆盖企业341万户、职工1.78亿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推动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农民工工资拖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在全国普遍建立实体化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基本实现地市全覆盖,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事业发展落脚点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社事业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人社工作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尹蔚民:人社事业的发展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民生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明确提出“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就业是民生之本,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些重要论述,是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人社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思想保障。

未来一个时期,人社工作必须坚持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事业发展的落脚点,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让人社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人社工作必须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引导社会各方面形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合理预期。必须坚持把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作为做好工作的总体思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突出解决好就业这个重点,对社会保障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积极营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良好社会氛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社事业发展水平。(林晓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