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创新机制开展评审工作纪实

2017-10-10 16:2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更便利 更公正 更透明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创新机制开展评审工作纪实

“品牌就是企业的命牌!”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知名企业家李书福在大会发言中的一句话,说出了企业的心声,会场内掌声雷动。

商标是品牌生存发展的法律基础。商标评审是商标法律制度中确保授权确权公平公正的关键环节,备受企业和社会公众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商标评审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案件审理质量持续改善,商标评审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绩。

攻坚克难确保审限

驳回复审、不予注册复审、撤销复审、无效宣告、无效宣告复审……商标评审案件类型多样,涉及各类当事人及其律师、代理人,商标评审工作是工商总局面向社会公众乃至国际社会展示我国政府部门服务质量、效率的一个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商标法律制度的新规定,权利人及社会公众的新期待,都对商标评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审限就是红线。”面对法定时限严格、审理人员不足等压力,商评委从细化目标、均衡推进案件审理进度,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和监督,密切协作、努力完善业务信息系统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审限,不断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据了解,2013年至2017年8月,商评委受理的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共收到各类商标评审案件申请57.4万件,共审理完成各类商标评审案件60.2万件,在总体上实现了收结案动态平衡。除因法定事由需要中止审理或延期审理的案件外,其他案件均严格按照审限完成,履行了法定职责,兑现了庄严承诺。

公正裁决维护公平

恶意注册近年来备受各方关注。屠呦呦商标无效宣告案、渝新欧商标无效宣告案、陌陌商标无效宣告案……一份份公正裁定的作出,展示了商评委打击恶意抢注、维护公平正义和平等保护国内外商标权利人的决心,在行业内外获得关注与好评。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商评委连续多年在《中国工商报》及其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典型案例,强化依法授权确权的示范引导,收到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在一些涉外案件中,商评委依法公正办案,严厉打击恶意抢注或攀附外国知名品牌商誉的行为,大大增强了国外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

“兴企增辉,正义常在”“明察秋毫,公正评审”……一面面锦旗上闪闪发光的烫金大字,是国内外权利人发自内心的认可。

透明公开是确保公正的基础。自2016年12月起,商评委每月通过随机抽取方式公开部分评审决定和裁定,增加工作透明度,目前已公开评审文书520份,成为展现商标评审工作以公开促公正的一张亮丽名片。

创新机制优化服务

“流程顺畅,服务到位,把政府简政放权的决策落到了实处。”这是不少商标专业人士及国内外权利人对商评委工作的评价。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商评委进一步加强案件受理、咨询接待、电子平台“三个窗口建设”,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互联网时代,商评委与时俱进,先后推出了网上咨询、便民问答、监督投诉、便民信箱等网上服务举措,与当事人的互动渠道进一步畅通。

《商标评审案件口头审理办法》发布后,商评委及时解读,并于2017年8月21日和25日口头审理了两起案件。口审实践的开启,使得相关申请人的意见得以充分表达,事实真相得以清晰展现,成为书面审理的有效补充。

集众力方能成大业。商评委定期与法院联合召开研讨会,与代理机构和来自基层的商标工作者交流座谈,参与专业论坛介绍工作情况并答疑解惑,多渠道、多角度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梳理汇总,逐条分析研究,迅速加以落实,推动商标评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强化党建锤炼队伍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茶马南街的大楼里,到了晚上,常年可见闪烁的灯光。许多审查员为了如期审结案件,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数十页乃至上千页证据材料需要仔细翻阅,各类评审请求需要反复斟酌,大量裁定文书需要认真撰写,各种复议诉讼需要妥善应对。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商评委的党员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面对繁重的工作,他们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商标评审案件涉及双方当事人,利益关系敏感复杂,案件能否公正审理备受关注,商评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公生明,廉生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商评委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廉政教育,从严建章立制,筑起廉政藩篱;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评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和纪律保障。

勇立潮头敢担当,奋楫扬帆谋新篇。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令人欣喜;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必将激发更大的前进动力。我们坚信,随着我国商标品牌事业不断发展,商标评审工作必将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铸就新辉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