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今后将形成“雪龙”系列

2017-10-10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 张建松、白国龙、郁琼源)我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今后将会有一系列“小兄弟”。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在10日召开的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正在自主建造的首艘破冰船已命名为“雪龙2”号。今后,我国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将会形成“雪龙”系列。

“雪龙2”号是我国第一艘中外联合设计、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于2016年12月20日,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江南造船厂正式开工。几个月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不断优化与细化设计,完成了详细设计和审图、建造工艺制定、关键技术攻关、科考设备采购等各项工作,现已进入连续生产建造阶段,计划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

根据设计,“雪龙2”号将集众多“国内第一”于一身,本领强大。不仅具有国际领先的双向破冰能力,使用破冰型吊舱设备,科考作业面积达500平方米,还配有月池系统,并装载22米长柱状采样器和水下机器人等先进考察装备,是能满足无限航区和南北两极海域航行和科学调查作业要求的“绿色船舶”。

目前,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已与有关单位签署协议,为“雪龙2”号新购置了一架莱奥纳多AW169型直升机,这使我国极地考察航空保障又增添了新装备。

据介绍,AW169船载直升机是全球最先进的4-5吨级中型双发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4.8吨,外部挂载1.5吨,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272公里,最大航程740公里,最大爬升率每秒9.5米,根据布局,可装载4-8名乘客。该款直升机的制造商莱奥纳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旋翼机制造商之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