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增便民网点1113个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2017-10-11 09:0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初,北京定下了今年新增千个便民商业网点的目标。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13个,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等基本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近九成,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年便民网点建设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蔬菜零售网点增384个

9月底,广渠路的居民迎来了一家新发地直营菜店,虽然面积只有300多平方米,但蔬菜水果、水产海鲜、米面粮油、牛羊肉类等老百姓日常所需的产品一应俱全。在菜店出现前,附近的一家菜市场是周边居民买菜的常去之地,今年菜市场被疏解后,新发地直营菜店前来补位。在提供买菜方便的同时,规范化、连锁化的经营方式也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多了份保障。

撤一补一,是蔬菜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在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享受的特殊“待遇”。首都面貌日新月异,曾经环境脏乱、肉菜来源难以追溯的传统菜市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了确保百姓生活需求,每拆除一个菜市场,都会在其原地或附近,建起新的社区菜店,这些干净整洁、服务达标、产品可追溯的菜店,成为京城蔬菜零售的主力军。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9月,本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113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384个,便利店(超市)165个,早餐店125个。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到34.4%,较上年度末提升5个百分点。

在城六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实现社区全覆盖的同时,远郊地区的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也在提速。今年前三季度,城六区共建设提升网点539个,占全市的48.4%,其它区共建设提升网点574个,占全市的51.6%。

“新零售”试水便民服务

盒马鲜生在京开出3家门店,永辉超市“超级物种”亮相石景山,美团首家掌鱼生鲜超市落户望京……今年以来,一批“新零售”超市在北京接连涌现,也让京城居民有了别样的消费体验。

“晚上在家过生日,特意去盒马鲜生买了新鲜的海鲜,做给朋友们吃。”在十里堡附近居住的孙女士说,往年过生日通常请朋友们下馆子,如今家门口超市里就能买到世界各地的海鲜,亲自下厨更有乐趣。

除了超市,京城便利店领域也迎来发展新契机。8月18日,首批“超市发罗森”便利店在海淀区亮相,超市发与罗森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在北京加速拓展便利店市场。罗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业以来,“超市发罗森”花园路店销售额较以前的门店翻了一番。在未来五年内,罗森便利店和超市发将联手在海淀区至少开出60家以上的便利店。此外,今年以来,罗森便利店也开始向通州、房山、大兴等地区拓展。

作为京城的老牌百货,王府井集团也瞄准了社区商业。6月6日,王府井集团与河南爱便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首批106家便利店亮相京城,以直营和改造街边“夫妻店”的方式,统一便利店的形象,提升服务品质。到今年年末,王府井爱便利在京开店数量将达到300家以上。

居民参与建网点决策

国庆节前夕,位于新街口玉廊西园4号楼的官园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开始试营业,地下一层是生鲜超市,地上一层提供多种便民服务。在这个百姓服务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居民们也出了一份力。

9月初,一场民意征集会在新街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召开,来自新街口街道的41位居民代表纷纷说出希望在家门口享受到的服务,十几项业态列在了投票板上,居民们将手中的6张票分别投给最心仪的几种业态。根据民意投票结果,官园百姓服务中心在居民们的期待中诞生了。

此前,德胜街道、南北长街等街道的社区菜店供应商也是由居民票选引入。

在本市便民网点的建设过程中,建什么、在哪建、谁来建等问题,不再是企业自己的事,越来越多的街道和社区通过居民议事会等形式,了解百姓的真实需求,从而选出合民意、接地气的服务业态和企业。(记者 马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