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加快推进治沙工作 向黄河输沙量逐年递减

2017-10-12 10:06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10月10日至11日在银川召开的三北工程精准治沙和灌木平茬复壮试点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经过多年治理,宁夏向黄河的输沙量逐年递减,很好地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

自1978年国家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以来,宁夏以三北工程为依托,加快推进防沙治沙工作,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禁牧封育、外援项目等重点治沙工程,全区土地沙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据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十二五”期间,宁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实现了沙化土地面积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的目标。

据自治区林业厅统计,近5年来,宁夏在毛乌素沙地通过各种人工措施造林种草20万公顷,其中有近5万公顷流动沙地转入半固定沙地,有6万多公顷半固定沙地转为固定沙地。项目区内林草覆盖度由治理前的10%提高到30%,最高达70%以上。

有关科研单位测算,沙坡头地段每年向黄河干流输沙量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1.65万至2.2万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0.83万至1.1万立方米,减少幅度达50%。全区沙区经治理后,向黄河输沙量逐年递减,治理后的部分区域己逐步转化为土壤。(记者 吴宏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