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盈利基础更实动能更强劲

2017-10-13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增速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
——央企盈利基础更实动能更强劲

国务院新闻办10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介绍了前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情况。据介绍,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润持续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续巩固。

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回升

央企生产经营持续稳中向好,前三季度收入、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长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季度央企效益增速逐月加快,分别为16.4%、17.3%、18.4%,向好趋势更加明显。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央企发挥自身技术、品牌、管理等优势,抓住市场向好、需求升级和经济发展重大战略加快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时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努力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同时,坚持深化对标考核,强化内部管理,大力开展降本节支、挖潜增效,持续保持规模效益双快增长发展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工业企业增收额对央企整体收入增量的贡献达75.3%;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比重为64%。“实体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工业企业、大型企业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沈莹表示,央企的盈利基础更加趋于稳固。从普遍性看,央企多数企业效益都保持较快增长,其中,56家企业前三季度效益增速超过10%,31家企业效益增速超过20%。从行业看,随着工业领域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产能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效益大幅回升,为央企效益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发力供给侧成效明显

前三季度央企取得的成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密不可分。在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方面,央企发挥了表率作用。

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僵尸企业”处置平稳进行。央企用1年多时间完成了571户“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处置和治理主体任务。今年上半年,81家央企所属2041户“僵尸”子企业和特困子企业整体效益状况明显好转;“压减”工作成效明显。央企已累计减少法人单位6395户,减少比例达12.3%;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总体过半,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困难企业集团改革脱困取得积极成效,同比减亏增利122.3亿元。

“前进的动能更加强劲。”沈莹表示,结构性矛盾逐步得到化解,推动了央企一些资源向高效、高端、优势企业集中,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从投资结构看,央企正按照中央指明的布局结构调整方向加大工作力度,前三季度,电网、装备制造、通信、交通运输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5%、19.3%和21%。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数据显示,央企运行质量逐步提高,成本费用管控取得明显成效,资本回报与效益增长匹配度更好。前三季度,央企净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额增幅2.5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同期净利润大幅低于利润总额增幅的局面。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9月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继续稳定在66.5%,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石油石化、冶金、航空、商贸、军工等行业带息负债规模同比下降。

“中央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多数企业的资本结构是稳健状态。”沈莹表示,国资委高度重视央企的杠杆管理,特别是债务风险控制。要抓住当前稳中向好、企业效益好转的有利时机,积极稳妥推动央企降杠杆、减负债——

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将通过持续开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使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继续保持央企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的态势,增强企业资本积累能力。

推动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要用好资本市场、用好存量资金,通过各种方式组合现有资源,增加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充实企业资本规模。积极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探索多渠道的补充国有资本的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探索创新市场化债转股模式。

管控企业债务风险。继续完善债务风险的管控机制,要从负债规模、负债率“双管控”的角度对企业投资、资金使用开支等方面加强管理,对企业的债券风险进行摸底清查。

“通过上述措施,中央企业的资产结构和债务水平会有进一步的改善和优化,杠杆控制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沈莹表示。(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