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7-10-13 11:40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杨楠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到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黄司长做介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 中国网 杨楠 摄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 黄颂平】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通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温和增长,国内经济稳中有进,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贸易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具体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49万亿元,增长18.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6.6%,比2016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有所优化。

二、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16.4%、18.7%和14.9%,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6.8%。同期,我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7.7%、24.8%和41.1%。

三、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7.81万亿元,增长17.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8.5%,比2016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4.7%,占出口总值的46.8%,比重提升0.9个百分点,第一大出口经营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进口2.58万亿元,增长24.8%。

四、中西部和东北三省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前三季度,中西部18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为24.7%,超过全国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整体增速为18.5%,超过全国整体增速1.9个百分点;东部10省市外贸整体增速为15.3%。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五、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出口主力。前三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41万亿元,增长1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7.5%。其中,汽车出口增长28.5%,船舶出口增长12.2%,手机出口增长10%。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31万亿元,增长9.4%,占出口总值的20.7%。

六、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8.17亿吨,增加7.1%;原油3.18亿吨,增加12.2%;大豆7145万吨,增加15.5%;天然气4838万吨,增加22.3%;成品油2241万吨,增加4.2%;铜344万吨,减少9.4%。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0.6%。其中,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38.4%,原油上涨33%,大豆上涨9.7%,天然气上涨13.9%,成品油上涨27.5%,铜上涨29.2%。

七、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微幅回落,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环比提升。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下滑0.1。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3.9,较上月下滑0.8;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升0.2至51.1,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下滑0.7、2.7至47.1、19.9。

总的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四季度,虽然外贸运行中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海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我回答大家的问题。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摄

【胡凯红】谢谢黄司长,下面开始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的一些国际数据显示,整个全球的经济和贸易呈现出一个比较向好的态势。这显然对于我国的对外贸易前三季度的表现是有利的因素之一,我想请问,除此之外,我国对外贸易向好因素还有哪些?您对我国外贸前三季度的整体表现是如何评价的?前三季度对外贸易在质量效益优进优出方面是否有新的进展?谢谢。

【黄颂平】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国际市场需求总体回暖,我国进出口增长16.6%,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对于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向好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第一,国际环境总体向好。今年以来,欧盟、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日本经济也有所好转。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印度经济走势也以扩张为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比2016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向好带动需求回暖,为我国出口增长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第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国内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3.2个百分点。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实体经济经营改善,明显拉动了进口,比如刚才通报的原油、铁矿砂、大豆等进口量都较快增长。

第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前三季度,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我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38.4%,原油上涨33%,铜上涨29.2%,煤炭上涨75.4%,带动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0.6%,进口价格上涨对进口总值的拉动贡献率达到52.5%。与此同时,进口价格上涨通过国内生产传导到出口环节,推动出口价格上涨4.8%,对出口总值的拉动贡献率达到41.5%。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外贸进出口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稳步推进,为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对整体向好贡献明显。

同时,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减负助力取得实效,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也是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

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对外贸易质量效益方面,优进优出方面是否有新的进展。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表现出了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贸易结构仍在优化和改善。一是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6%,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二是进出口市场趋向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7%,对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9.7%。三是内生动力更加强劲。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其次,在产品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4%,仍然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同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比如出口汽车增长28.5%,船舶增长12.2%,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8%,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逐渐显现。在进口方面,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2.2%、7.1%和22.3%,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18.4%,发动机进口增长26.2%。上述这些资源性、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增长,将持续推进国内创业创新、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虽然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增速在逐季下滑,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您如何看待今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外贸形势?谢谢。

【黄颂平】今年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1.5%、17.5%和11.9%,三季度同比增速较二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对此,我有两点看法。

一是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二是三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属较高水平。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造成三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今年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二季度抬高了8.6%。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虽然回落,仍属于较高的增长水平。

总的看,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均明显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

第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既有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从有利条件看,一是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流机构均调高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正加速扩张,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持续上涨,全球贸易明显回暖。二是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4,达到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内需较为旺盛,将继续拉动能源资源型和机电产品等进口增长。三是新兴市场开拓有力。前三季度,我国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外,与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3.4%和19.7%,分别高于进出口总体增速6.8和3.1个百分点。

同时,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总体在复苏,但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等因素,给国际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二是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相比上半年,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其中四季度高于三季度8.2%。在去年基数偏高影响下,四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仍可能高位趋缓。三是国际市场竞争仍较激烈,当前我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今年前7个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我国。全球贸易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1和0.5个百分点。而同期,东南亚一些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份额在欧盟、美国和日本市场份额明显上升。

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谢谢。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摄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2013年中国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此后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加速形成。想请问您,最近几年来,外贸进出口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谢谢。

【黄颂平】2013年以来,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积极的主动的开放战略,外贸整体规模增长的同时,实现了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不断优化的积极进展。具体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贸易规模稳中有增。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2012年起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收窄至个位数,2015年、2016年出现下降。但从总体看,2013年-2016年,我国累计进出口101.13万亿元,比2009年-2012年增长21.4%。其中,出口增长26.9%,进口增长15.2%,我国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其中,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由2009年的9.6%提升至2016年的13.2%。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增长16.6%,继续呈现回稳向好态势。

二是进出口结构持续优化。2013年-2016年,反映我国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占我国各年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均超过50%且逐年上升。同时,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11.9%提升至2016年的13.4%,今年前三季度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3.9%。

三是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2013年-2016年,民营企业已经逐渐成为支撑和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值比重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由2013年的41.4%提升到2016年的45.9%。今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占出口比重达46.8%,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释放新动力。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为外贸发展注入新活力。2013年、2014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均优于同年我国外贸整体增速。2016年,在我国外贸下降0.9%的情况下,我与沿线国家贸易呈现逆势增长0.6%的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37万亿元,增长20.1%,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

五是优进优出取得积极进展。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的势头逐步显现,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效应显现,部分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增长较快。2013-2016年,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均保持在10%左右,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动力。谢谢。

【路透社记者】您能否谈一谈和朝鲜的贸易,在前三个季度,或者9月份的情况。

【黄颂平】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中朝贸易的最新数据。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朝鲜进出口值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前8个月放缓3.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5亿美元,增长20.9%,进口14.8亿美元,下降16.7%。贸易顺差10.7亿美元,扩大2.2倍。

从最新的数据看,8月份我国对朝鲜出口同比年内首现负增长,下降6.4%,9月份下降6.7%;自朝进口连续7个月下降,9月份大幅下降37.9%。其中,煤炭、铁矿石、服装等进口值均现下降,没有水海产品进口记录。

谢谢。

央视财经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我们想问一下黄司长,我们知道全国一体化的通关在7月份已经全面铺开,我们了解到海关在京津地区,上海、广州设立了税管中心,相应在青岛、上海黄浦也设立了风险中心。想问一下目前几个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整个一体化推进的状况。谢谢。

【黄颂平】为了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海关总署制定了海关风险防控中心、税收征管中心、“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海关税收征管方式改革以及全国隶属海关功能化建设等“两中心三制度”建设实施方案。

7月1日,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全国通关一体化全面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10月1日起,全面实施出口通关一体化。

通关一体化改革打破了关区之间的藩篱,全国海关形成一个监管执法协作整体,通过风险防控中心、税收征管中心集中处置关键业务,实现“全国海关是一关”。比如,过去各个海关按关区划块监管,执法难以统一。现在风险防控中心代表总署统一布控,税收征管中心代表总署直接指挥全国各个海关现场的税收征管作业,企业面对的是中国海关这个整体,各个海关都成为整体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执法更加统一、规范、高效。通过“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在口岸排查安全准入风险后,货物即可放行,放行后海关实施征管作业,从而大大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通过企业“自报自缴”,海关税收征管作业后置,进一步缩短货物通关时间,降低贸易成本,也有利于强化企业申报责任。谢谢。

【路透社记者】刚才您谈到中朝贸易的情况,能否再简单谈谈过去几个月中韩贸易的情况。

【黄颂平】关于中韩贸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韩国进出口1.3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6.8%。其中,出口5140.1亿元,增长17.1%,进口8684.2亿元,增长15.8%,贸易逆差3544.1亿元,扩大14%。当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2017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25年间两国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谢谢。

【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黄司长,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