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我国自主选育农作物品种占主导

2017-10-13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胡璐、董峻)目前我国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据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这是记者13日在农业部举办的介绍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吴晓玲介绍,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深化改革、创新品种研发机制、改革品种管理制度,种业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吴晓玲说,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将成果权益更多赋予科研人员,激发科研人员和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这项改革试点已扩大到全国122家科研单位;四大作物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构建了政产学研结合的育种体系,在机收籽粒玉米、高产优质大豆、抗赤霉病及节水小麦、优质抗病虫水稻品种选育上取得突破;品种管理制度开通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和联合体试验,按照绿色发展要求调整审定标准,对29种作物实行品种登记。

在此推动下,新品种选育推广进程明显加快,目前我国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已达到95%。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五大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小麦、大豆这三大作物全部是自主选育品种,自主选育的转基因棉花品种市场份额占到95%以上,国外选育的玉米品种市场份额也已从五年前的15%降到10%。

她同时认为,适当进口种子,可以满足国内种子的余缺调剂,丰富我国的种质资源,提升种业创新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