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邮政发力新增长点

2017-10-14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积极拓展农村电商、金融、寄递等服务
中国邮政发力新增长点

不久前,86岁的廖秀英喜获“全国扶贫攻坚奋进奖”。说起这事,她一脸兴奋:“真没想到我能来北京领奖。感谢邮政这两年对我的帮助,没有邮政,就没有‘廖奶奶咸鸭蛋’!”

原来,廖秀英以84岁的高龄“触网”,把自己腌制的咸鸭蛋注册为电商品牌卖到全国。“触网”后,“廖奶奶咸鸭蛋”从月销百个增至日销千个,价格也从1元涨到4元。而这一切,离不开邮政的参与:站点由邮政出资建设,销售借助邮政电商平台,包裹依托邮政寄递业务,产品设计包装、线上宣传推介、市场营销培训都由邮政提供支持。

小小的咸鸭蛋,折射出中国邮政这5年的新变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投身新业态,由一家传统的邮政企业发展成为经营邮政基础性业务、金融业务、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

——深耕农村电商,服务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坐拥35.5万个遍布全国的便民服务网点、5万多个支局网点,除了坚守原有的业务,中国邮政还能做些什么?

“几十万个网点,超过70%分布在农村,有60万个行政村通邮,这是我们进入农村电商领域的天然优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说。

2014年,中国邮政正式启动农村电商项目,将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线上与线下、电商与邮政业务相结合。

“廖奶奶咸鸭蛋”“卓氏蜜梨”“广丰马家柚”……在中国邮政对外统一的电商平台邮乐网,“原汁原味原产地”的农产品越来越多。结合原有业务,中国邮政已初步形成“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寄递服务+便民服务”的邮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了“购物不出村、金融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五不出村”综合服务。

——发展金融翼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

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邮政位居第105位,比2012年提升153位;利润位居第128位,比2012年提升39位;营业收入位居世界邮政第2位;利润位居世界邮政首位。这其中,金融板块功不可没。

5年来,中国邮政以银行服务为基础,扩展了保险、证券、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邮政金融网点4万余处,中邮证券账户总规模超过91万户,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达724.5亿元。同年9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共募集资金591.5亿港元,是两年来全球最大的IPO。

——提升寄递翼服务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陆运网、初具规模的自主航空网。

扩展新业务,传统业务不能丢。5年来,中国邮政邮件处理场地面积增加87万平方米,邮件分拣处理设备增加68套(台),邮政各类生产用汽车增加1.3万辆,电动三轮车增加2.7万辆,智能包裹柜增加8.1万台,初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邮政陆运网。邮政航空运输飞机增加15架,邮航机队规模达到33架,运营航线47条,连接国(境)内外33个节点城市,运能达1386吨/日,构建了以南京为集散中心、附加点对点直飞的自主航空运输网。全网日处理能力达2400万件,全国县及县以上快递包裹全程时限缩短至60小时以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