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2017-10-14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三季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
外贸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进出口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增长质量效益在提升。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向好的原因主要有:国际环境总体向好。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印度经济走势同样向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3.2个百分点。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外贸进出口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国家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国内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8.5%,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表现出了一些新变化。

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改善。贸易方式更趋合理,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6.6%,较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进出口市场趋向多元化,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7%,对拉美国家进出口增长23.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19.7%。

优进优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出口方面,前三季度,我国纺织服装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9.4%,仍然具有较好的竞争优势。同时,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保持良好增势,其中,出口汽车增长28.5%,船舶增长12.2%,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0.8%,表明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显现。

进口方面,前三季度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比如原油、铁矿砂、天然气进口量分别增长12.2%、7.1%和22.3%,部分重要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记者 杜海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