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

2017-10-14 11:3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海洋局印发贯彻落实《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

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贯彻落实《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提出沿海各地要认真落实保护优先、节约优先、合理利用、绿色发展的总体方针,严格实施海岸线分类保护与利用,坚守自然岸线保护目标,优化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维护海岸功能、改善海岸景观、提升海岸价值,构建绿色生态、洁净美丽、人海和谐的海岸带。确保实现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

指导意见共包括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海岸线保护修复、严格管控海岸线利用,完善海岸线管理制度、落实海岸线管控责任,保障措施4方面内容。意见以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惠及民生为基本原则;以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海岸线空间布局体系,构建自然化、绿植化、生态化的海岸线利用方式,构建约束和激励并举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体系,确保到2020年全国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为主要目标。

针对“全面加强海岸线保护修复,严格管控海岸线利用”,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掌控海岸线动态变化、严格实施海岸线分类保护、全面加强海岸线保护力度、切实转变海岸线利用方式、有效推进海岸线整治修复。

对于如何“完善海岸线管理制度,落实海岸线管控责任”,指导意见指出,应从强化海岸线综合管控协调机制、建立自然岸线管控目标责任制、严格实施执法检查、全面实施海洋督察等方面抓紧抓实。

实施方案明确了沿海各地需要落实的重点任务、严格监督管理的要求等。

根据实施方案,沿海各地要落实的重点任务有4项:海岸线调查统计与修测、海岸线分类保护、海岸线节约利用、海岸线整治修复。

实施方案规定,海岸线实施年度调查统计制度,建立严格保护岸线名录,制订海岸线分类保护管理登记表。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制订自然岸线保护与控制年度计划。在海岸线节约利用上,严格用海审查,落实区域限批。对于海岸线的整治修复,国家海洋局组织编制全国整治修复规划,研究制定《海岸线整治修复技术规程(试行)》,实施整治修复工程。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对全国海岸线整治修复项目库中的项目择优给予专项资金奖补。

实施方案要求,沿海各地要深刻认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方案、工作任务、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落实到位,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格局,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碧海蓝天、美丽海岸和洁净沙滩。

为保障《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国家海洋局将加强组织领导,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各地全面推进海岸线保护与利用工作。在技术支撑上,国家海洋局负责出台配套技术标准,指导地方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工作。在监督管理上,国家海洋局将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严格自然岸线管控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实施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情况督察。

2016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该《办法》是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纲领性文件。(记者 路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