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GDP将超越欧元区,将怎样影响我们的钱袋子?

2017-10-14 14:34 来源: “环球锐评”微信公众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19年,便可超过欧元区19国之和。这一前景或许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在2年后将会加速。

根据IMF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国2017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8%,2018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5%。

IMF指出,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反映了中国2017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及外部对中国产品与服务更加旺盛的需求;上调2018年经济增速,主要是IMF预计中国政府将保持足够的扩张性政策组合,以实现2020年较2010年实际GDP翻一番的目标。

根据这个增速,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19年将从今年的11.9万亿美元增长至14.2万亿美元,而欧元区将从12.5万亿美元增至14万亿美元。美国在2019年GDP将达到21万亿美元,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GDP超越欧元区,将是一件有意义的大事。目前,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单一经济体,但是,从货币的角度而言,欧元区有资格排在人民币之前,因为欧元区的整体GDP要大于中国。

而到2019年,也就是两年之后,中国GDP将超越欧元区整体。这意味着即使从货币覆盖的角度而言,中国也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第二大经济体。

这将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更积极的影响。在这里,不妨看一下欧元的情况。欧元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区域,支撑了欧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功能。目前,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占有25%左右的份额,大于其GDP在全球中的份额,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市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把欧元区看作是一个单一经济体。

在国际货币竞争的舞台上,往往是第一名与第二名占据较大的份额,第一名与第二名之间竞争的结果,往往是打败第三名。这也是当前除了美元与欧元,其他储备货币所占的份额都很低的一个内在原因。

因此,一旦中国GDP超越欧元区,将带来更为广泛的市场影响。而从货币竞争的角度而言,人民币也将因此而得到更多国家的青睐。

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在那里,它意味着中国与全世界各国的投资贸易往来空间要更大,也更频繁。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会得到更多的认可。而一旦这样的环境来临,人民币国际化很大概率将会加速。(李木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