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正增长

2017-10-15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正增长
银行业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收缩,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

中国银监会14日发布的最新监管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强监管措施作用下,我国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相关风险得到有序释放,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一多一少”特征突出。

“多”体现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增加。今年前9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5.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

“少”则表现为同业、理财、表外业务收缩,资金脱实向虚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影子银行风险降低。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截至今年9月末,两者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此外,理财产品增速已连续八个月下降,目前降至4%,比去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同业理财余额比年初减少2.6万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今年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279亿元。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已针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等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督促银行业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今年以来,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上述负责人说,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3%,拨备覆盖率179.5%,流动性比例48.3%,均保持较高水平。(记者 郭子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