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热土

2017-10-17 08:1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经论语】

2017年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3541家,同比增长10.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在12个重点领域要出台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当前,如何分析我国吸收外资的形势,我国外资政策将如何持续完善?

我国使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面对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下降,有分析认为,尽管我国现在不断地在放宽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但是外资真正想进入一些高利润领域仍然很难。

对于此种分析,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并不认同。他说,上海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的两个报告都显示,去年美国、欧盟成员国在华投资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水平都在增长,而且是最近这几年来收入和利润水平最高的年份。

从数据上来看,1—9月高技术行业吸收外资增长态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2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1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

上海美国商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2016年,77%的接受调查访问的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2015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收入是增长的,比2015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7年商业信心调查结果也显示,考虑扩大在华运营的欧盟企业从2016年的47%回升到51%,有一半以上的欧盟企业要扩大在华的运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中国一直是外商投资企业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从各种各样的调查结果都可以看到,大量的跨国企业一直把中国作为他们自己未来投资的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暖风劲吹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以改善营商环境为重点内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被称为“吸引外资20条”。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的问题。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等,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在12个重点领域要出台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隆国强指出,有关部门也修订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进一步扩大了外商投资的准入领域。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评价,特别是很多外商投资企业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但是在接触了大量的外商投资企业后,隆国强感觉到,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暖风劲吹和一部分外资企业反应滞后并存。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的巨大进展了解还不透,特别是大的企业决策还有一个过程,所以上半年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的反应还是滞后的,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坚定其信心。

便利外商投资政策将不断落地

今年4月,我国新设了辽宁等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我国自贸试验区的总数已经达到11个,形成了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6月6日,国务院又印发了2017年版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6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7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从93条减少到63条,突出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政策导向。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从实际效果看,外商投资环境也在改善。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便利度近三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7年度的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经济表现和政府效率、营商效率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

“展望未来,在政策方向上,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隆国强指出,在政策层面上,以建设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重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双边投资协定等谈判,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列出了12个重点领域,目前有关部门和地方正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相关的落实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目前已经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级政府分别提出了落实的工作计划。我们将继续协调推动有关政策尽早地落到实处,使我国的外商投资环境不断优化,使我国继续成为全球外国投资的热土。(记者 陈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