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又有新作为

2017-10-17 08:18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又有新作为——
“16条”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在沪发展

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方面又有了新作为。10月16日,一系列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在沪发展的新举措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将给予高层级外资研发中心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同样的政策支持,同时进一步降低海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门槛。这次新政向外界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外资研发中心也被上海视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一支重要力量,并将代表上海参与全球竞争。

在10月16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会同市发改委、市科委、市知识产权局等共同介绍了新发布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 《若干意见》)。该文件是在广泛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订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共包括16条措施,通过四方面政策聚焦,努力在投资贸易、人才、法治、研发等领域营造更好环境。

具体来说,就是聚焦促进创新要素的全球配置和跨境流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投资贸易环境;聚焦集聚高端人才,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落地,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更好服务外资研发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研发环境。

为增强在沪外资研发中心的竞争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若干意见》提出,支持高能级研发中心,特别是在跨国公司内部处于最高层级、具有全球配置研发资源功能的全球研发中心在沪发展,这类机构将得到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同等的政策支持;为支持跨境研发,上海将简化研发样品跨境流动的手续,从而提升研发效率;为加强外资研发机构的辐射带动效应,上海将鼓励跨国公司通过开放式创新平台激发本地创新资源,并支持外方将其研发成果就地转化。值得一提的是,《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参与重大项目,特别是政府科研计划,同时将吸收外资研发中心的科技人员加入政府计划项目的专家库。

人才方面新政是又一大亮点。围绕让更多外籍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若干意见》提出了三项举措:一是进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包括在全国率先提出,允许外资研发中心聘雇的外籍研发人员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手续;二是进一步便利外籍人才出入境,放宽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限,符合条件的最长可得到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三是支持上海各区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服务。事实上,这些新政不止适用于外籍专家本人,据市发改委介绍,上海将取消原有海外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中对申请人职务和职称的要求,从而为外籍高层次人才配偶和子女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便利。

在知识产权领域,《若干意见》围绕促进知识产权落地、加大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等制定了具体措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沪外资研发机构可以依法依规,在专利审查、确权、维权等方面获得快速通道。

此外,《若干意见》还十分强调完善政府的服务能力,比如,上海将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本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跨国公司及其研发机构参与建设专业孵化器,方便外资研发中心申请使用大科学设施,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相关服务机制等。

相关链接

外资研发中心在上海

更好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作用是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也是一条新形势下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路。此前几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外资研发中心已出现互相成就、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方面,外资研发中心已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截至8月底,落户上海的外资研发中心累计达416家,占内地总数的1/4,居全国之首,其中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20家;共培养超过4万名中方研发人员,52%为硕士以上学历。在新产品产值和销售收入方面,外资研发中心的份额占全市总额超过50%,近年来更是呈现出“上海创造、全球制造”的趋势。此外,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有效带动了本地企业参与研发和国际交流。

另一方面,上海也一直创造条件,让外资研发机构融入本地创新大环境,并与本地企业一道获得相关政策扶持。据市科委统计,2013年到2015年,本市约有120家外企承担约150项政府科技计划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有1000多家外资企业获得科技政策免税或创新资金扶持。(记者 张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